張宏森:我國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業已形成四個體系
發布時間:2017-10-20 19:04:27

  新華網北京10月20日電 十九大新聞中心10月20日上午十點在梅地亞中心二樓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招待會,邀請中宣部副部長孫志軍、中央文明辦專職副主任夏偉東、文化部副部長項兆倫、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張宏森介紹加強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設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張宏森:

  在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之際,很高興有機會與中外媒體記者共聚一堂,就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業改革發展情況進行交流。前天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對過去五年思想文化建設取得的重大成就作了精辟的總結和肯定,令人備受鼓舞、倍感振奮。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新聞出版廣電行業按照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全面部署要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深化改革、加快發展,整個行業呈現出欣欣向榮的良好局面,事業規模、產業實力和服務大局能力顯著提升,我國正在從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大國向強國邁進。具體是建設形成了四個體系。

  一是形成具有較強傳播力影響力的現代傳媒體系。全國現在有圖書出版單位584家,報紙出版單位1894家,期刊出版單位10084家,有包括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在內的廣播電視播出機構2578個,還涌現了一批新型融媒體。外宣旗艦媒體建設加快推進,2016年底中國國際電視台正式開播以來,逐步構建起包括6個電視頻道、3個海外分台、1個新媒體業務集群在內的多語種、多渠道、多終端全媒體業務框架﹔中央電視台進一步擴大全球網絡覆蓋,2016年對全球重大事件到達率達97%。

  二是形成規模龐大的內容制作生產體系。去年,全國出版圖書近50萬種﹔制作廣播節目771萬小時、電視節目352萬小時﹔生產電影故事片772部,國產電視劇334部14912集,電視動畫片近12萬分鐘﹔電視紀錄片產量超過1萬小時。圖書出版量、電視劇動畫片、電影故事片產量均居世界前列。推出了一大批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體現中華文化精神的優秀作品。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16年)》、《習近平講故事》等一大批主題圖書受到讀者熱烈歡迎﹔電影《建軍大業》、《戰狼2》等樹立了主流影片創作新的標杆,《戰狼2》票房超過56億元﹔《平凡的世界》、《雞毛飛上天》等一批電視劇廣受觀眾好評﹔《中國詩詞大會》、《開講啦》、《朗讀者》等一大批文化類、公益類創新的節目點亮了電視熒屏。

  三是建成覆蓋廣泛的現代傳輸發行覆蓋體系。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有線無線衛星等多種技術手段混合覆蓋的廣播電視傳輸覆蓋網絡,廣播電視人口綜合覆蓋率分別達到98.37%、98.88%。我國電影銀幕總數到目前已達4.9萬塊,居世界第一。2016年全國城市影院觀影人次達13.72億,今年仍然在保持增長的態勢。全國出版物發行網點達16.3萬處。

  四是培育了結構完善的產業體系。全國有圖書出版、報刊出版、發行和印刷集團126家,電影制片創投單位超過2000家,廣播電視節目制作經營機構14389家,上市企業達到了69家。2016年,新聞出版、印刷和發行服務營業收入達到了2.36萬億元,比2012年的1.66萬億元增長了42.17%﹔廣播電視服務業總收入5039.77億元,比2012年的3268.46億元增長了54.19%﹔電影票房2016年達到了492.83億元,比2012年170.73億增幅達到了188.66%。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業對國民經濟的貢獻率不斷提高。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的十九大的部署,以新時代的新要求,進行新創造、實現新發展,不斷提高服務大局、服務人民的能力和水平,不斷提升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的傳播力和創造力,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積極的努力和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