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中國歌劇節新聞發布會
    介紹第三屆中國歌劇節相關情況。
直播時間: 2017-12-12 15:00:00  -- 2017-12-12 16:30:59
直播嘉賓: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明文軍 , 江蘇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徐耀新 ,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一級巡視員:周漢萍
直播圖片 更多>>
2017年12月12日下午15:00,文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三届中国歌剧节相关情况。图为文化部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明文军。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文化部藝術司巡視員、副司長明文軍

2017年12月12日下午15:00,文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三届中国歌剧节相关情况。图为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主持人周汉萍。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文化部藝術司副司長、主持人周漢萍

2017年12月12日下午15:00,文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三届中国歌剧节相关情况。图为江苏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徐耀新。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江蘇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徐耀新

2017年12月12日下午15:00,文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三届中国歌剧节相关情况。图为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中央電視台記者提問

2017年12月12日下午15:00,文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三届中国歌剧节相关情况。图为中国文化报记者提问。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中國文化報記者提問

文字實錄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一級巡視員 周漢萍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由文化部、江蘇省人民政府主辦,文化部藝術司、江蘇省文化廳承辦的第三屆中國歌劇節,將於12月16日在南京拉開帷幕。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新聞發布會,請文化部藝術司、江蘇省文化廳領導介紹歌劇節的相關情況。下面,我先介紹一下出席新聞發布會的領導,他們是:文化部藝術司巡視員、副司長明文軍同志,江蘇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徐耀新同志,我是文化部藝術司副司長周漢萍。今天的新聞發布會共有三項議程。首先,請明文軍巡視員、副司長作新聞發布。 [12-12 15:16]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明文軍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前來參加第三屆中國歌劇節新聞發布會。首先,我代表文化部藝術司,向各位記者長期給予藝術事業的關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由文化部、江蘇省人民政府主辦,文化部藝術司、江蘇省文化廳承辦的第三屆中國歌劇節,將於2017年12月16日在南京拉開帷幕。期間,將開展優秀劇目展演、一劇一評、下基層演出、歌劇藝術公益講座等一系列活動。歌劇是衡量一個國家舞台藝術創作表演總體水平的重要標志。為推動優秀歌劇作品和人才不斷涌現,促進歌劇事業的繁榮興盛,文化部從2011年開始舉辦中國歌劇節。迄今為止,已在福建、湖北舉辦兩屆,推出了《土樓》、《紅河谷》、《彝紅》、《大漢蘇武》、《運之河》等一批優秀作品,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 [12-12 15:20]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明文軍 第三屆中國歌劇節是在黨的十九大召開後舉辦的一次重要藝術活動,也是歌劇藝術的一次盛會。本屆歌劇節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堅定文化自信,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集中展示近年來歌劇藝術創作和人才培養取得的優秀成果。 [12-12 15:23]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明文軍 本屆歌劇節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規模宏大、作品豐富。本屆歌劇節的開幕演出為一台精心設計的歌劇演唱會,所有節目均從參演劇目中選取,閉幕演出劇目——歌劇《拉貝日記》,是江蘇省為紀念南京大屠殺事件發生80周年專門創排的。歌劇節期間,共有來自全國各地的23台優秀劇目參演,數量為歷屆之最。參演劇目中,既有《馬向陽下鄉記》、《有愛才有家》、《呦呦鹿鳴》等現實題材作品,也有《鬆毛嶺之戀》、《青春之歌》、《長征》等革命題材作品和《木蘭》、《蔡文姬》、《瑪納斯》等歷史題材作品﹔既堅持以中國題材創作為主,也鼓勵《白毛女》、《小二黑結婚》、《江姐》、《洪湖赤衛隊》等經典民族歌劇作品的重現﹔既有中國歌劇作品,也有外國歌劇作品。參演藝術家亦是星光熠熠,指揮祖賓﹒梅塔、張國勇等,演員閻維文、雷佳、王宏偉、劉丹麗、孫礫等均將在歌劇節期間亮相。 [12-12 15:23]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明文軍 二是突出民族歌劇創作。文化部在總結歌劇《白毛女》首演70周年紀念活動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從2017年開始實施“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的重要講話精神,積極探索中國民族歌劇在新時代傳承、發展和創新的舉措。文化部成立了“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指導委員會,召開了中國民族歌劇創作座談會,並從全國報送的歌劇作品中,遴選出8部劇目參加本屆歌劇節展演。屆時,民族歌劇將一改近年來創作式微的局面,以嶄新的面貌呈現在觀眾面前。 [12-12 15:25]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明文軍 三是突出現實題材創作。參演現實題材作品將關注的目光投向精准扶貧、科技工作者和道德模范等領域,以優美的旋律、生動的筆觸、真摯的情感和富有地域特色的表現方式,刻畫了一個個接地氣的現實人物形象。 [12-12 15:25]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明文軍 四是進一步加強評論。按照中央關於評獎改革的有關精神,本屆歌劇節不再設獎,而是採取“一劇一評”的方式,組織專家觀摩演出並對每一部參演劇目進行研討,在幫助參演劇目提升藝術質量的同時,凝聚發展共識,引導創作方向。五是堅持文化惠民。為讓更多的觀眾欣賞到歌劇藝術,本屆歌劇節除組織舉辦下基層演出和歌劇藝術公益講座外,還堅持“低票價”原則,最高票價120元,最低票價僅20元,60元以下低票價票不低於60%,切實體現“歌劇藝術的盛會,人民群眾的節日”的辦節宗旨。 [12-12 15:25]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明文軍 目前,第三屆中國歌劇節的各項籌備工作正在積極推進。江蘇文化底蘊深厚,也有著舉辦大型文藝活動的豐富經驗。為籌備本屆歌劇節,江蘇進行了精心策劃和周密組織,做了大量艱苦細致的工作。在此,我們向江蘇省委、省政府及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廳表示衷心的感謝!同樣,歌劇節的成功,也離不開新聞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能對第三屆中國歌劇節進行持續關注和深入報道。我就介紹到這裡。謝謝大家!
 
[12-12 15:25]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一級巡視員 周漢萍 謝謝明司長。下面,請徐耀新廳長介紹第三屆中國歌劇節籌備工作情況。 [12-12 15:26]
  江蘇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 徐耀新 新聞界的朋友們:中國歌劇節是文化部舉辦的、全國歌劇藝術領域最重要的活動,是展現全國歌劇藝術創作優秀成果的最大平台。第三屆中國歌劇節由文化部和江蘇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文化部藝術司和江蘇省文化廳共同承辦。第三屆中國歌劇節在江蘇舉辦,是文化部對江蘇的信任,也是全國歌劇藝術家對將江蘇的厚愛。我代表東道主,誠摯邀請中央媒體和全國新聞界的朋友們來江蘇觀摩歌劇節、採訪歌劇節,並通過你們,向參加歌劇節的全國各大院團和藝術家們表示熱烈的歡迎! [12-12 15:27]
  江蘇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 徐耀新 下面,我向大家介紹江蘇方面的籌備工作情況。江蘇省委省政府對辦好本屆歌劇節高度重視。省委婁勤儉書記、省政府吳政隆省長十分關心歌劇節的籌備工作。吳政隆省長與文化部雒樹剛部長共同擔任組委會主任,省委省政府領導多次聽取匯報並召開協調會,解決籌備歌劇節中的一系列問題。總體上說,第三屆中國歌劇節籌備工作已基本就緒。
 
[12-12 15:27]
  江蘇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 徐耀新 江蘇省文化廳配合文化部藝術司做了以下幾方面籌備工作:一是起草歌劇節總體方案。歌劇節總體方案主要包括:組織機構、演出場館、活動內容、展演劇目、開幕式、閉幕式,以及宣傳、票務、接待、安保等各個方面。
 
[12-12 15:28]
  江蘇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 徐耀新 二是積極做好演出場館安排。歌劇劇目大多具有人員多、樂隊大、受眾小的特點,對演出劇場要求比較高。我們實地查看,精心選擇,安排高鐵沿線的南京、無錫、徐州、常州四個城市,南京作為主會場,其他城市為分會場,再選擇這些城市最好的劇場作為演出場館,滿足了本屆歌劇節的要求。 [12-12 15:29]
  江蘇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 徐耀新 三是有效落實各項服務舉措。為了切實保障歌劇節順利進行,在省委省政府領導下,江蘇省文化廳積極做好經費、交通、住宿、安全等各方面的工作,確保准時高效有序地為歌劇節提供優質服務。 [12-12 15:32]
  江蘇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 徐耀新 歌劇節期間,我們將在推動藝術交流、辦好藝術盛會的基礎上,重點做好文化惠民工作,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優秀文化發展的成果。一是低價惠民。正如剛才明司長所發布的,本屆歌劇節所有劇目都按照“低票價”惠民原則售票,由政府進行惠民補貼,最高票價120元,最低票價20元,60元以下低價票不低於60%。此外,我們還對軍人、學生、殘疾人、特困群眾等特殊人群實行半價優惠。
 
[12-12 15:34]
  江蘇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 徐耀新 二是服務基層。演出劇場盡可能安排在城市的中心地段,並適當安排部分縣區級劇場演出,方便基層群眾觀看劇目演出。歌劇節期間,我們還將組織戲迷票友、劇場附近群眾、高校學生統一觀看演出,讓更多的群眾走進劇場,欣賞歌劇。 [12-12 15:35]
  江蘇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 徐耀新 三是擴大影響。我們將邀請院團下基層、進學校演出,舉辦歌劇藝術講座,歌劇戲迷群眾文化活動,借助歌劇節的東風,進一步提升歌劇藝術在江蘇群眾中的影響力,讓更多的群眾了解、欣賞、喜歡歌劇藝術。 [12-12 15:36]
  江蘇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 徐耀新 江蘇共有3部歌劇參演本屆歌劇節,分別是:民族歌劇《二泉》、歌劇《鑒真東渡》和《拉貝日記》(特邀)。他們都屬於中國題材,講述的都是江蘇故事,具有濃郁的地域特色,展現了近三年來江蘇歌劇創作的最新成果。我們將珍惜文化部在江蘇舉辦歌劇節的契機,認真學習觀摩國家和兄弟省市院團的優點長處,吸取他們的成功經驗,積極推動江蘇藝術生產,加強現實題材創作,重點扶持民族歌劇創作,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人民的精品力作。江蘇將努力當好東道主,熱情周到地做好各項服務保障工作,配合文化部把本屆歌劇節辦成成功、精彩、圓滿的歌劇藝術盛會。我要發布的就是這些,謝謝大家!
 
[12-12 15:36]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一級巡視員 周漢萍 謝謝徐廳長。下面,請各位記者提問。 [12-12 15:38]
  記者 我是中央電視台記者。我發現今年的歌劇節特別強調民族歌劇和現實題材的創作,明司長您能否介紹一下文化部今後在推動民族歌劇和現實題材創作方面還有哪些考慮和哪些舉措,謝謝您。
 
[12-12 15:40]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明文軍 謝謝您的提問。民族歌劇創作方面,我們將做好以下幾項工作:一是繼續開展重點劇目扶持工作,不僅要對2018年的原創劇目進行扶持和指導,還要對2017年的重點劇目進行滾動指導,進一步提升藝術質量。二是舉辦全國優秀民族歌劇展演。三是組織舉辦民族歌劇創作人才培訓班。四是加大民族歌劇理論研究和宣傳推廣力度。
現實題材創作方面,我們已經制定了關於加強現實題材舞台藝術創作的工作方案,將緊扣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建黨100周年等重大時間節點,加強創作選題引導,發布《全國現實題材舞台藝術創作名錄》,並適時舉辦現實題材優秀劇目展演和現實題材創作高級研修班。同時,在重大工程項目、展演展示活動中提升現實題材作品的比例,要求各直屬藝術院團每年至少創作1部現實題材劇目。 
[12-12 15:42]
  記者 我是中國文化報的記者。想問徐廳長一個問題,我們都知道歌劇對場館的要求是比較高的,作為東道主我想請問江蘇在歌劇節場館上做哪些具體工作。 [12-12 15:45]
  江蘇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 徐耀新 的確,歌劇對演出劇場的要求比較高。這幾年江蘇高度重視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建成了一批高質量劇場,基本上可以滿足歌劇節要求。本屆歌劇節以南京為主會場,無錫、常州、徐州為分會場,九個大劇院共同承接歌劇節演出,城際間高鐵線最多不超過1個半小時。這些劇場中,最大的能容納2080名觀眾,最小的也能容納900人。我們以縣級市的宜興保利大劇院為例,雖然是一個縣級市的大劇院,但劇場條件非常好,台寬18米,台高12米,台深20米,1200多個座位,完全能夠滿足歌劇演出要求。目前各演出劇場都已准備就緒,全力做好歌劇節劇場保障工作。 [12-12 15:50]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一級巡視員 周漢萍 今天的新聞發布會就到這裡。如果各位記者還有什麼問題,可以在會後與相關負責同志交流,也歡迎大家屆時前往江蘇,採訪報道第三屆中國歌劇節。我們將全力為大家提供服務。謝謝大家! [12-12 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