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推進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文件的落實情況
發布時間:2017-12-14 17:25:58

[張永新]建立縣級圖書館總分館制,是公共圖書館法規定的一項重要制度,法律的第31條對於建立縣級圖書館總分館制作了明確的規定。它是一項重要的改革措施,有是中央高度重視的一項改革任務。我們領會中央的精神,建立縣級圖書館總分館制,主要目的是要發揮縣級總分館的中樞作用,為有效整合縣域內公共文化資源、提高服務效能、促進優質資源向基層傾斜和延伸,滿足人民群眾的需要。目前我國在圖書館總分館制度建設方面已經取得了一定成就。為了貫徹落實中央的要求,2016年底經國務院同意,文化部會同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體育總局、國家發展改革委和財政部聯合印發《關於推進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的指導意見》。文件下發後,各地迅速行動,把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建設作為一項民生工程,納入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總盤子,並緊密結合本地發展實際,加以推進相應政策文件制定工作。據我們了解,目前在全國,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廣東等10多個省(區、市)已出台了具體的實施意見或實施方案,並且絕大多數省份已經開展了試點工作。另外從各地的推進情況來看,地方在工作推進過程中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縣級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模式,如浙江嘉興的“中心館-總分館體系”建設模式、江蘇蘇州公共圖書館與各系統圖書館合作共建模式、廣東佛山禪城的“1主+5分+14成員館”服務模式等。這是目前各地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進行的積極探索。總的來看,總分館建設在各地推進的比較積極,當地群眾也非常支持,公共圖書館的效能也得以迅速地提升,所以下一步要堅定不移地推行縣級圖書館總分館制的要求。
    下一步,我們將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將總分館制建設作為貫徹法律的重點任務。今年文化部在開展第六次全國縣級以上公共圖書館評估定級和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城市評審工作中,將縣級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列為一項重要指標,對各地推進總分館制建設起到了很好的促進作用。下一步,根據公共圖書館法的要求,將通過加強工作調度、推廣試點經驗、強化督促檢查等方式,推動這項制度設計落地見效。二是將總分館制建設作為解決效能問題的重要抓手,進一步加強基層公共圖書館、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等設施建設,擴大圖書館服務網絡的覆蓋面,廣泛開展數字服務、流動服務和自助服務,加強與學校、科研機構等領域圖書館交流合作的方式,促進公共圖書館的優質資源延伸到基層。三是結合國家公共文化雲建設,運用雲計算、大數據計算,將總分館制與建立群眾供需對接機制結合起來,為公眾提供優質、便捷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