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企業主體、市場支撐、政府兜底的市場供應保障體系
發布時間:2018-02-06 11:28:28
    2月6日,國新辦舉行2018年春節消費市場、文化活動、假日旅游等情況發布會。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表示,商務系統把保障市場供應和平穩運行作為重中之重來抓,努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構建起以流通企業為主體,公益性市場為支撐,政府儲備為兜底的市場供應保障體系,全力以赴做好春節期間市場供應工作。  
    一是加強商品貨源組織。各級商務主管部門積極指導流通企業加強產銷銜接,多方組織貨源,增加備貨數量,保證一定比例的網點春節期間照常營業,滿足群眾節日消費需求。  
    二是發揮公益性市場的作用。建立重要農產品儲備和應急保供機制,確保市場平穩﹔發展直採直供、減少中間環節、降低成本,更多讓利老百姓。目前,全國已經設立253家公益性農產品批發市場和5291家公益性零售市場。
    三是做好儲備商品投放。目前,全國已經建立糧、油、肉、糖等29種生活必需品的儲備制度,北方有17個省建立起冬春蔬菜儲備,可保證7天的蔬菜消費量。      四是完善應急保供機制。商務部已經建立起覆蓋1200家流通企業、640多個應急商品集散地、1.4萬多個投放網點的應急商品投放網絡,確保節日市場平穩運行。      王炳南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密切跟蹤天氣變化,加強市場監測和預測預警,指導流通企業進一步做好貨源組織,增加商品庫存,確保春節期間市場供應貨足價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