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題為“多彩非遺,美好生活”
發布時間:2018-05-22 10:20:55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王晨陽]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今年遺產日非遺活動主題為“多彩非遺,美好生活”,口號是“見人見物見生活”“活態傳承、活力再現”“非遺讓生活更美好”“新時代、新生活、新傳承”。屆時,全國將有包括全國非遺曲藝周、非遺公開課、非遺影像展在內的3700多項活動同步展開。將全面展示近年來我國非遺保護工作的新成果,全面展現非遺與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緊密相連的新氣象。將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保護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意識,營造全社會保護非遺的良好氛圍,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今年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的主場活動是6月8日至14日在天津市舉辦的全國非遺曲藝周。6月8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還將在天津市舉辦全國非遺保護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及第五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座談活動。經全國評比達標表彰工作協調小組批准,文化和旅游部組織開展了全國非遺保護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評選表彰活動,重點向代表性傳承人傾斜,向基層單位和一線工作者傾斜,經過嚴格篩選、評審,並按規定進行了“兩審三公示”,評選出了50個“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先進集體”和99名“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先進個人”。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確定並公布了第五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共1082人。我們將邀請部分先進集體代表和先進個人代表、第五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中的代表進行座談交流。8日晚將在天津中華劇院舉行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活動啟動儀式暨全國非遺曲藝周開幕演出。曲藝周的有關情況,接下來將由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的徐恆秋局長詳細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