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文博活動看點
發布時間:2018-05-22 10:40:37

[國家文物局政策法規司司長:陸瓊]今年第十個遺產日主場城市活動將在廣東省廣州市舉辦,將由國家文物局和廣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由廣東省文化廳(文物局)協辦。主要有以下系列活動和看點。

  一、在千年古港舉辦主場城市活動開幕式。6月9日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場城市活動開幕式將在廣州市黃埔區南海神廟舉行。南海神廟始建於隋代,地處珠江出海口,是歷代官方和民眾祭祀海神的場所,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遺存,2013年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南海神廟及廟前碼頭遺址等,見證了千年古港廣州黃埔承載的中外貿易往來和友好交往歷史。6月9日,中外嘉賓將現場走進南海神廟,公眾也將參與觀摩當地“波羅誕”千年廟會民俗表演以及遺產圖片展覽等。開幕式上還將連線陽江市南海一號考古發掘現場、汕頭市廣東省主會場活動啟動儀式、廣州市黃埔古港古村等地遺產日活動盛況,現場將看到各地民眾參與文化遺產傳承活動的實況。

  二、舉辦“海上絲綢之路:研究 保護 合作”國際學術研討會。今年遺產日廣州主場城市活動一大亮點是將邀請國內外文化遺產專家、海上絲綢之路保護和聯合申遺城市聯盟代表等百余人相聚廣州,共同參加海上絲綢之路學術研討會,圍繞“加強海上絲綢之路保護 促進國際合作”等六大主題進行研討,發揮廣州海絲申遺聯盟牽頭城市作用,切實推進海上絲綢之路文化遺產研究、保護、利用和申遺等工作。

  三、舉辦青少年教育活動暨第十屆全國青少年文化遺產知識大賽。活動由中國文物信息咨詢中心聯合廣東省文物局、廣東省博物館和廣州市教育局等單位共同舉辦。6月7日至8日,通過組織廣州多所中學,以海上絲綢之路文化遺產知識為主要內容,通過主題辯論、知識搶答、實地參觀、創意展演等形式,讓青少年親身參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播和弘揚。國家文物局官方微博屆時也將開展線上活動,讓更多公眾共同參與並互動。

  四、舉辦文化遺產公開課。從2015年起,國家文物局先後在北京八達嶺、慕田峪,甘肅嘉峪關、河北和遼寧九門口、河南洛陽以及首都博物館等組織開展了長城保護、絲綢之路、走進博物館等多主題文化遺產公開課。課堂主要面向青少年群體,通過網絡直播等平台共享,為促進青少年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提供示范。今年的文化遺產日公開課將圍繞中外文明交流互鑒主題,於6月8日晚由國家文物局副局長、考古學博士顧玉才開講,全程直播,歡迎大家關注。

  五、舉辦丹青記憶 守望家園——中國文化遺產美術展(2018)。展覽將於6月9日在廣州粵劇藝術博物館向公眾開放。將展出40幅左右的書法、國畫、油畫等作品。主要展現“廣州古城”的魅力,廣州市29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將在藝術家筆端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