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廣州主場城市活動特點
發布時間:2018-05-22 11:00:19

[廣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局長:陸志強] 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大報告中關於“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的要求,按照“政府主導、部門協作、公眾參與”原則,厲行節約,以“文化遺產的傳播與傳承”為主題,組織好這次主場城市活動。圍繞“揚帆通海兩千年,絲路花語最廣州”的城市口號,廣州將推出“約會文化遺產”青少年文化遺產知識大賽、文物情景表演賽、辯論賽、在線啟動“我是文物代言人”短視頻征集、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展覽等一系列活動,搭建多層次的文化遺產傳播交流平台,全方面立體化展示千年商都的文化遺產的魅力。

  今年的活動著重突出群眾性、體驗性、傳承性和持續性四個特點。一是群眾性,我們將在南海神廟廣場舉辦主場城市活動開幕式,現場將舉行“波羅誕”千年廟會民俗表演和演繹廣州版《如果國寶會說話》,還將通過連線南海一號發掘現場、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黃埔古港古村等現場,全方位展現文博行業和各地群眾參與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活動的盛況。二是體驗性。遺產日當晚我們將在粵劇藝術博物館組織廣東地方特色的非遺主題展演,讓大家深入體驗廣州非遺文化的工匠精神。三是傳承性。通過配合文化遺產公開課、青少年文化遺產知識大賽等活動,組織中學生深入了解文化遺產知識,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熱愛文化遺產的種子。四是持續性。即舉辦“海上絲綢之路:研究﹒保護﹒合作”國際學術研討會,這是就是在國家文物局指導下,繼2018年4月在廣州召開2018年海絲保護和聯合申遺城市聯盟會議後,廣州牽頭推進海絲申遺的又一項重要舉措。我們以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群賢畢至作為契機,搭建海絲遺產保護和申遺交流平台,擴大影響,持續推動相關研究、保護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