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全國舞蹈展演主要特點
發布時間:2018-07-05 10:15:13

[文化部藝術司巡視員、副司長:明文軍]與往屆相比,本屆展演呈現出以下幾個主要特點:一是突出現實題材舞蹈作品創作。展演在堅持多樣化和豐富性的同時,圍繞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這一重要時間節點,集中推出了一批反映改革開放偉大成就和人民奮斗實踐,具有中國精神、中國氣派、中國風格的舞蹈作品,如反映青藏鐵路建設歷程的舞劇《天路》,舞蹈作品《爹娘﹒爭吵》《母親的麥田》《守在村口的娘》,等等。
    二是首次將舞劇、舞蹈詩納入展演。全國舞蹈展演自創辦以來,一直以舞蹈節目的展示和競賽為主,期間也曾納入過小型舞劇,但沒有堅持下去。本屆展演積極創新,首次同時展示舞蹈節目和舞劇、舞蹈詩,目的就是堅持兩手抓、兩加強,推動舞蹈創作形成大小兼顧、均衡發展的格局。
    三是加強理論評論,引導舞蹈創作。展演期間,組委會將組織開展“一場一評”和“一劇一評”,邀請舞蹈及相關領域的專家、藝術家前往昆明觀看演出,並在每場演出的第二天舉辦研討會。劇(節)目主創人員和表演人員將與專家面對面,探討參演作品的優點和不足,交流創作上的心得和體會,並對舞蹈創作觀念、方法上存在的問題和創作態勢進行深入剖析,從而達到澄清模糊認識、明確創作方向的目的。
    四是首次組織舉辦巡演活動。組委會將根據展演實際情況和專家推薦意見,從參演節目中遴選一批代表當前舞蹈創作水平的作品,打造一台優秀舞蹈節目晚會,於展演結束後,在雲南普洱、曲靖等地進行巡演,以發揮優秀舞蹈作品的導向和示范作用,讓人民群眾共享舞蹈藝術發展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