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全國舞蹈展演籌備情況
發布時間:2018-07-05 10:30:13

[雲南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李濤]一是組織領導有力。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的相關指導意見,我們研究制定了第十二屆全國舞蹈展演總體方案,成立了第十二屆全國舞蹈展演組委會。組委會下設辦公室、宣傳部、接待保障部、市場營銷部、安保部等5個部門,由各有關部門和單位主要負責人擔任組長,並抽調精干人員集中辦公,負責協調和落實各項具體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們對籌備工作實行"兩個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和"周報告"制度,實現了組委會各工作機構之間的無縫對接,有力地推動了籌備工作扎實有序地進行。

    二是場館准備就緒。在前期調研考察的基礎上,通過公開招投標,目前組委會已經確定雲南省大劇院、昆明劇院、春城劇院、雲南藝術學院實驗劇場為本屆全國舞蹈展演的指定場館。這些劇場位於昆明市中心城區,專業化程度較高、設備設施齊全、服務管理能力強,既能夠較好地滿足展演活動的需要,同時又能很好地方便群眾觀看演出。目前,以上場館均已按照要求調試到位,做好了迎接全國舞蹈展演活動的各項准備工作。

    三是服務保障到位。今年2月,文化和旅游部決定在雲南昆明舉辦第十二屆全國舞蹈展演,籌備工作時間緊、任務重、壓力大。為確保舞蹈展演順利舉辦,組委會各工作機構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工作方案和相關應急預案,各司其職、通力合作、高效運轉。目前,包括演出、接待、票務、治安、消防、交通、食品、醫療等在內的各項措施已經落實。根據展演工作的需要,我們還制定了詳盡周密的財務預算方案,積極籌措和及時落實資金,確保了各項展演工作所需經費﹔招募了一批大學生志願者,並進行了相關知識和禮儀培訓。我們將以飽滿的熱情,努力為來自全國的展演隊伍、專家評委和國內外來賓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

    四是體現文藝惠民。我們堅持文藝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文藝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把本屆舞蹈展演辦成藝術的盛會、人民的節日。一方面,我們實行低票價惠民,讓更多的老百姓能夠走進劇場觀看演出,讓優秀舞蹈藝術作品更多地惠及人民群眾。本屆全國舞蹈展演最高票價280元,其中100元以下票價將佔到總票數的50%以上。另一方面,根據組委會的要求,我們還將組織本屆舞蹈展演的優秀作品赴我省相關州(市)開展惠民巡演,擴大優秀作品傳播力和影響力,充分發揮全國舞蹈展演的示范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

    五是加大宣傳力度。我們充分發揮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互補優勢,採取了媒體宣傳、社會宣傳、網絡宣傳等相結合的方式,宣傳舞蹈展演活動,營造濃厚社會氛圍,提高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對舞蹈展演的關注度和參與度。同時,組織開展了多項市場開發活動,積極做好票務營銷工作。下一步,我們將在各位新聞媒體朋友的支持下,進一步加大宣傳營銷力度,同時充分發揮"文化雲南雲"公共數字文化服務平台的作用,吸引更多群眾關心參與舞蹈展演活動,努力把舉辦舞蹈展演的過程變成提高廣大人民群眾審美水平和提升藝術修養的過程。

    六是堅持節儉務實。我們認真貫徹《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精神和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要求,在籌備工作和展演活動中堅持節儉務實、厲行節約的原則,不搞鋪張奢華、不搞重復建設,努力把本屆全國舞蹈展演辦成熱烈、精彩、節儉、惠民的藝術盛會。

    七是強化紀律監督。我們高度重視舞蹈展演籌辦過程中和展演期間的紀律監督工作。省紀委駐省文化廳紀檢組專門成立了監審組,全程參與籌備工作和展演活動,對工作人員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執行財務管理制度規定等情況進行監督,以確保籌備工作和展演活動風清氣正、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