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全國聲樂展演暨全國優秀音樂劇展演呈現三方面特點
發布時間:2018-07-31 10:25:34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巡視員、副司長明文軍]第十三屆全國聲樂展演暨全國優秀音樂劇展演的主要特點,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大力倡導現實題材作品創作。展演在堅持多樣化和豐富性的同時,積極推動現實題材音樂劇和歌曲的創作,圍繞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這一重要時間節點,重點推出反映改革開放偉大歷程和人民奮斗實踐,具有中國精神、中國氣派、中國風格的聲樂和音樂劇作品。比如,聲樂展演要求參演者必唱中國原創歌曲一首﹔參加音樂劇展演的《牽魂線》以改革開放40周年鄉村振興和精准扶貧為背景,講述了新時代准格爾人在新農村建設的道路上求新求變的感人故事。

   二是首次嘗試在聲樂展演中實行“導師制”。展演開始前,組委會將組織閻維文、王宏偉、麼紅、劉維維、孫楠、騰格爾、蔡國慶等具有代表性的聲樂專家、藝術家,對參演者進行集中指導,並與交響樂團和流行樂隊進行排練,以提升參演者的演唱水平和表現能力,確保演出質量。

    三是加強理論評論,引導音樂創作。聲樂展演期間,將沿用上一屆的做法,繼續開展“一人一評”,由郭淑珍、孟玲等權威聲樂專家,每位參演者進行現場點評,同時,分組召開專題研討會。音樂劇展演期間,將開展“一劇一評”。參演劇目主創人員、表演人員與專家面對面,探討參演劇目的優點和不足,交流創作上的心得和體會,對音樂劇創作態勢和觀念和方法進行深入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