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輔導幫助參演選手更好提高自我
發布時間:2018-07-31 10:42:58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巡視員、副司長明文軍]自2016年起,全國聲樂比賽改為全國聲樂展演,美聲組、民族組我們第一次採取現場交響樂隊伴奏的形式,發現很多青年聲樂人才由於平時很少有機會與交響樂隊合作,在相關方面存在較大差距,流行音樂組的聲樂人才在與流行樂隊配合時也普遍缺乏訓練。為了給青年人補上這一課,我們當時就計劃採取“導師制”。在今年的導師輔導環節,我們集中安排了2天時間,每位導師帶2—3參演者,美聲組、民族組導師採取鋼琴藝術指導、樂隊合樂指導兩種方式,流行音樂組導師採取集中樂隊合樂方式,從發聲、表演、協作配合等各方面對青年人進行培訓,並根據不同演唱類別的專業要求、個人演唱風格,進行有針對性的指導。力爭通過集訓,將導師專家成熟的藝術理念和多年的豐富經驗傳輸給青年人,不但授之以魚,更能授之以漁。“導師輔導”的意義,並不僅僅在於展演音樂會上圓滿完成表演,更會在發現、培養優秀青年聲樂人才方面,產生長遠影響。
   同時,我們將跟蹤錄制導師對參演者的指導過程,並通過網絡新媒體迅速傳播開來,讓更多沒有機會直接接受導師專家輔導的聲樂藝術人才,能夠以“網絡大師課”的形式,一起學習、互相交流、共同提高,更大范圍內發揮“導師輔導”的專業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