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屆中國﹒哈爾濱之夏音樂會呈現六方面特點
發布時間:2018-07-31 10:51:44

[哈爾濱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常務副局長楊杰]本屆“哈夏”貫徹了幾十年來一貫秉承的以人民為重心,在堅持“國家級水准、國際化特色、群眾性參與”工作導向的同時,又突出了惠民、文旅結合和市場化運營,體現六個方面的特色:

    一是突出國際化特色。本屆"哈夏"將繼續舉辦勛菲爾德弦樂比賽和國際手風琴藝術活動周,已於2017年加入聯合國世界國際音樂比賽聯盟的哈爾濱勛菲爾德弦樂比賽吸引了國內外的70位青年小提琴、大提琴及5隊室內樂演奏者來“音樂之城”哈爾濱一決高下,提升了“哈夏”的國際認知度。國際手風琴聯盟與世界國際音樂比賽聯盟同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音樂理事會下屬兩大機構,國際手風琴聯盟將承辦本屆"哈夏"國際手風琴藝術活動周。屆時,也將有更多來自海外的高水平演員,弦樂、手風琴大師匯集“哈夏”,帶來高水准的演出。同時,將借勢“東亞文化之都”哈爾濱活動年,邀請一批國際友城和“文都”城市音樂團體來哈互動交流,大力開展國際間文化交流合作。

   二是突出專業化水准。根據市民問卷調查數據顯示,多數人認為“高雅藝術、專業水准”是“哈夏”應該保持並延續下去的定位和風格。為此,本屆“哈夏”音樂會除了全國優秀聲樂展演暨全國優秀音樂劇展演外,還邀請了中央歌劇院等國內外高水平、專業化演出團體20余個,共設計了四大板塊、8大項、50小項的專業演出活動,分別為開幕演出板塊,"輝煌四十年"系列演出板塊,“時代華章”專業賽事板塊,配套活動板塊。

    三是突出群眾性參與。充分調動激發哈爾濱市民的參與熱情,共在全市范圍內設置了50個群眾文藝大舞台,舉辦“萬眾樂享”“律動夏都”“老街音樂匯”等大型廣場演出和惠民文藝演出每天都有百余場。“魅力夏都”時尚文化展示,包括“書香夏都”讀書節、中日韓時尚模特展示周、中央大街巡游、中日韓“我的城市我的家”攝影展、非物質文化遺產和音樂產業博覽會等多項群文活動,攪動著美麗的哈爾濱夏夜,讓“哈夏”真正成為全體市民的節日。

   四是突出為民惠民。在開展面向勞動模范、公安干警、環衛工人、農民工等不同群體的專場演出同時,邀請專業藝術團隊包括國外演出團體,到廣場、公園進行免費惠民演出。對市場化的演出,要求運營機構確保低票價部分不低於三分之一,並利用文化消費試點資金進行購票補貼,引導觀眾自發購票,激發群眾消費觀看熱情。“哈夏”期間市教育部門也將採用培訓補貼的方式,組織教師群體觀看演出,借此提升教師隊伍的藝術素養,增強了市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五是突出文旅結合。把“哈夏”音樂會與“迷人的哈爾濱之夏”旅游文化時尚活動同步舉辦。用“哈夏”豐富和提升哈爾濱夏季旅游的內容和品位,大力推動文化與旅游深度融合,協調發展。在演出場所、舞台背景、社會宣傳等方面均把“哈夏”音樂會演出內容與優秀旅游資源同步宣傳。在鬆花江畔防洪紀念塔廣場、呼蘭河口濕地公園、群力音樂公園等主要景區景點設置“哈夏”演出舞台,開展專業演出,吸引了大量游客。助力哈爾濱成為榜單前三的夏季旅游目的地。

    六是突出市場化運營。本屆“哈夏”在舉辦過程中將更多運用市場化手段,凡是可以推向市場的演出特別是高端專業演出,均實行市場化營銷方式,既確保好社會效益,又提高經濟效益,減少財政經費投入。哈爾濱演藝影視集團已經建設了實名制的“互聯網+”票務綜合管理平台,以期達到購票便利、選座便利、檢票便利,實現線上線下宣傳營銷一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