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將舉辦
發布時間:2018-08-21 11:00:07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王晨陽]第五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將於2018年9月13日至17日在山東濟南舜耕國際會展中心舉辦。本屆博覽會由文化和旅游部、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山東省文化廳、濟南市人民政府共同承辦。
    第五屆中國非遺博覽會圍繞“活態傳承 活力再現”的主題,主要有以下特點:一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辦會原則。本屆非遺博覽會是黨的十九大之後的第一次非遺盛會,緊緊圍繞“以人民為中心”的辦會原則,堅持可持續發展理念,突出展示非遺項目和傳承人,為參展傳承人提供貼心的服務﹔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注重從參與者角度策劃展覽,提高展覽的參與度和互動性﹔引入電商平台,建立網上博覽會,充分利用網上銷售平台,將零售、統售、網售有機結合,滿足群眾購物需求﹔借助非遺博覽會平台,拓展宣傳的廣度與深度,為民眾普及非遺法等法律法規、公約精神、非遺理念等非遺知識。總之,要將博覽會辦成人民滿意、傳承人受益的博覽會,辦成濟南人民身邊的博覽會,辦成全國人民看得見的博覽會,辦成老百姓都能“購”得著的博覽會。

    二是突出體現一個“活”字。“要系統梳理傳統文化資源,讓收藏在禁宮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習總書記上述一系列講話精神的實質和核心,集中體現了一個“活”字,“活態”也是非物質文化遺產區別與其他遺產的最大特點。第五屆中國非遺博覽會,就是要通過傳承人現場演示、影像展現等生動形象的方式,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新時代煥發新的生機活力,這也是本屆非遺博覽會的宗旨所在。我們將本次博覽會的主題確定為“活態傳承活力再現”,就是要改變以靜態展示為主傳統辦會模式,在靜態文字、圖片和實物展示基礎上,更多地融入非遺傳承人現場展示、非遺愛好者現場體驗等內容,力求以一種動態為主、動靜互補的全新模式,讓非遺以更加生動鮮活的方式呈現在民眾面前,讓民眾以一種更為生動直觀的方式,近距離感受、領略非遺的無窮魅力和風採並參與到相關活動中去。

    三是發動社會力量廣泛參與。本屆博覽會覆蓋面廣,“一館多點”。參與形式和場所多,分為主會場、9個分會場,其中方特等分會場直接設立在旅游景點,體現了文化和旅游的融合。還有網上博覽會。非遺社區行活動涉及300多個社區,還有美食展設在萬達廣場等商業區,以生動鮮活的方式將非遺保護的成果展現在老百姓的生活場景中。非遺校園行活動,不僅有25所學校和少年宮參與展示展演活動,並且以承辦博覽會為契機,濟南市深入開展了面向青少年的非遺普及教育,越來越多的優秀非遺項目進入校園、進入課堂,進入鄉土教材,在今年9月份開學之際,非遺校本教材將會發放到濟南市各幼兒園、小學、中學。

    為擴大博覽會的影響,濟南市執委會前期開展了博覽會主視覺作品征集活動、博覽會分會場征集活動、傳統工藝比賽初賽等,自7月底征集和比賽活動開展以來,全國各省(區、市)均積極參與,報名踴躍,參與人數近萬人。在濟南本地開展了“喜迎中國非遺博覽會”系列活動,近3個月舉辦活動100余項,社會參與面有了極大提升,多種形式為社會力量參與博覽會提供了路徑和方法,引導社會力量積極參與到非遺保護工作當中。本屆博覽會還將嘗試開展與社會力量合作模式,邀請專業禮品採購商參會,積極推動博覽會與社會和經濟發展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