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全面 專業 創新 活動豐富
發布時間:2018-08-21 11:03:10

    [山東省文化廳副廳長李國琳]本屆博覽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活態傳承、活力再現"為主題,以辦成濟南人民身邊的博覽會、全國人民看得見的博覽會為目標,策劃了豐富精彩的活動內容。整個活動分為展覽、比賽、體驗、展演、論壇五大版塊,積極創新辦會模式,我們辦會場地“一館多點”,除設置主會場外,更多讓非遺活動深入社區,便於群眾參與。

    一、突出全面性,設立五大活動版塊。通過展演、展覽、比賽、體驗和論壇五大版塊,以更加豐富的形式,更加全面地展示非遺保護方方面面的成果。1.展演版塊。開幕當天,在濟南舜耕國際會展中心前廣場,以及部分廣場、公園,將舉辦傳統表演藝術類非遺項目的展演活動,包括傳統音樂、傳統舞蹈、傳統戲劇、曲藝等節目。2.展覽版塊。在濟南舜耕國際會展中心展館內,將舉辦八個主題展覽,通過展板和視頻等形式,展現傳統工藝相關門類的非遺項目保護成果,展現近年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傳統工藝工作站、非遺扶貧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3.比賽版塊。傳統工藝比賽設置草柳藤編織、剪紙、泥面塑、陶瓷成型、金屬鍛制(銀器、銅器)、刺繡等傳統工藝類項目,來自全國各地的200多名傳統工藝傳承人和從業者,在展會期間進行創作展示,帶來一場高水平、高質量的技藝表演。4.體驗板塊,在互動體驗區,非遺傳承人在現場展現工藝,並指導參觀現場體驗非遺的魅力。參觀者還可以在非遺傳承人的指導下創造一件獨一無二的作品。5.論壇版塊。"振興傳統工藝與精准扶貧"和"傳統表演藝術傳承發展"兩個大型論壇,將組織專家、學者、傳承人代表等參加。與會代表將共同交流經驗、分享優秀案例、研討相關領域中遇到的難點、熱點問題。

    二、展覽活動突出專業性,分為八大主題。本屆博覽會主展館設在濟南舜耕國際會展中心,展館共2層,一共面積是1.4萬平方米。在布局上突出非遺特色,按照傳統類別進行展示。打破常規,不按省份進行區域性展示,而是按照傳統工藝類別進行分類展示,分為織繡印染、陶冶燒造、編織扎制、制茶釀造、印刷刻繪、家具文房、中藥炮制、雕刻塑造等8個主題,每個主題設置一個專題展區。對每個門類進行系統梳理,以場景式展示模式,向群眾普及非遺知識,展示各門類的精品項目和作品。譬如將系統介紹我國制茶的七大種類:黑茶、紅茶、白茶、綠茶、黃茶、清茶、花茶,我國釀酒的蒸餾酒六大香型:醬香、濃香、清香、米香、鳳香、兼香等,每個種類將介紹最具代表性的項目,如紅茶中的滇紅茶,醬香型白酒中的茅台酒等。同類展品在同一展區展出便於觀眾根據自己的興趣和愛好,有針對性地選擇展區,大大提高參觀效率,提升參觀的體驗。

    三、實現辦會模式創新,展會場地“一館多點”。除主會場之外,將深入城市社區、鄉村、學校、公共文化場所、景區、商場等開展“非遺社區行”“非遺校園行”“舌尖上的非遺”“非遺的世界”等系列活動。1.“非遺社區行”——傳統表演藝術與傳統工藝進社區。將組織近100支外地隊伍,在300多個社區進行展示展演,同時組織部分傳統工藝類非遺項目到30個社區進行現場展示和體驗活動,將博覽會送到群眾身邊,展示形式由展館轉向社區。2.“非遺校園行”——非遺進校園成果展演。將選擇25所學校,集中對傳統美術、傳統戲劇、曲藝等進行展示和評比,在濟南市少年宮開設非遺傳承培訓班,建設“非遺傳承成果展示廳”,舉辦展示展演活動。3.“舌尖上的非遺”——傳統美食展。將在濟南高新區萬達廣場舉辦,屆時來自全國各地的200多家中華傳統老字號飲食企業,將給觀眾獻上一場美食盛宴。4.“非遺的世界”——非遺影像展。將以濟南市圖書館、文化館為主展館,同時在濟南部分縣區圖書館進行展映,全面展示全國非遺搶救性保護記錄成果,傳播鮮活的非遺故事。

    另外,本屆博覽會在濟南市各縣區設置8個分會場,如百花洲、濟南1953茶文化創意園、東方方特、英雄山文化市場、商河縣全民健身中心、商河縣文化館、九頂塔、九如山等。同時還在濰坊市設置分會場,濰坊市的分會場展陳面積1.25萬平方米,主要有全國特色非遺項目精品聯展、傳統工藝工作站成果展、傳統武術展演、傳統工藝比賽、濰水文化體驗等內容。每個分會場將展現不同主題,多角度多方面展示全國非遺保護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