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中國非遺博覽會推動《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的落實
發布時間:2018-08-21 11:08:49

    [記者]央視記者提問。本屆非遺博覽會的主題是“活態傳承 活力再現”,我想問一下王司長,剛才聽了介紹,主展館以傳統工藝項目為主,設立了八個版塊,本屆博覽會是否也是落實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的一項具體舉措?主辦方有什麼考慮?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王晨陽]中國非遺博覽會的確是落實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的一個重要活動。展示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的成果,也是博覽會的應有之意。

    第五屆中國非遺博覽會主展館設置了8個主題(織繡印染、陶冶燒造、編織扎制、制茶釀造、印刷刻繪、家具文房、中藥炮制、雕刻塑造),均為與人民美好生活密切相關的傳統工藝類項目,而且屬於面廣量大,傳承人群較多,有助於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形成國家或地方品牌的項目,剛才李廳長的介紹中已經說了,我就不具體舉例了。

    同時第五屆中國非遺博覽會還將繼續舉辦傳統工藝比賽。本次比賽設置了草柳藤編、泥面塑、剪紙、陶瓷成型、金屬鍛制、刺繡等項目,共有2178人報名參賽。經過初評,有233人進入決賽。從傳統工藝比賽各地各位傳承人積極踴躍報名就可以看出,組織非遺博覽會,開展傳統工藝比賽對於培育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品牌活動,進一步激發傳統工藝創新活力和從業者的自尊自信,促進振興中國傳統工藝的積極意義。

    在第五屆中國非遺博覽會上,我們還將組織專門的“振興傳統工藝與精准扶貧”論壇。為提高傳統工藝產品的設計、制作水平和整體品質,自2016年3月起,文化和旅游部支持擁有較強設計能力的企業、高校、機構,先後設立了11個傳統工藝工作站。工作站在尊重當地文化、尊重民族傳統、尊重手工藝人的基礎上,積極聯系高校、企業、行業協會、文化機構到工作站所在地,為當地傳承人舉辦研究培訓、開展設計創新和展覽銷售等工作,幫助當地傳統工藝企業和從業者弘揚傳統工藝,發展富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傳統工藝產品和品牌,帶動當地就業增收。論壇將邀請傳統工藝代表性傳承人、研培高校、傳統工藝工作站、地方政府代表、傳統工藝研究專家學者、設計師、電商企業代表等,圍繞傳統工藝在帶動地方經濟發展,擴大就業等方面的作用進行探討。

    另外本次博覽會還將在線上線下同時舉辦。與電商平台和直播平台等合作,擴大宣傳和銷售,推動“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在互聯網領域延伸。最後我想說的是,雖然考慮到項目的特點,我們的展覽會以傳統工藝類項目為主,同時我們還將舉辦非遺影像展,通過在主會場和分會場播放非遺影像,通過展板和視頻等形式,全方位展示改革開放40年以來,民間文學,傳統體育、游藝與雜技,傳統醫藥,民俗等類別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保護成果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取得的成就,充分體現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豐富性和多樣性,體現非物質文化遺產與人民大眾生活的密切聯系,體現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