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多彩貴州 與世界共享——2021駐華外交官“發現中國﹒貴州之旅”活動綜述
發布時間:2021-12-16 09:5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12-16

  12月7日至1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主辦的2021駐華外交官“發現中國﹒多彩貴州之旅”活動在貴州成功舉辦。來自委內瑞拉、格魯吉亞、突尼斯、克羅地亞、沙特阿拉伯、塞內加爾、印度尼西亞、贊比亞等8國共9位駐華外交官走進貴州,開啟了發現中國之旅的貴州篇章。

  據悉,“發現中國”是文化和旅游部今年首次開展的重大對外文化和旅游推廣項目。本次“發現中國﹒多彩貴州之旅”是繼今年10月舉辦的“發現中國”啟動儀式、“發現中國﹒魅力長江之旅”後,又一次交流活動,旨在以文化和旅游為切入點讓駐華外交官們近距離感知中國深厚的文化底蘊、優美的自然風光、多樣的民俗風情。同時,也為地方文旅資源更好“走出去”搭建一個全新的平台,為旅游企業培育新的客源市場提供全新的契機。


  以豐厚的文旅資源為世界共享


  欣賞壯麗奇特的自然景觀,體驗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品嘗芳香四溢的特色美食……連日來,外交官們沉醉在青山綠水之間,沉浸於原生態文化之中,流連忘返。

  活動首日,外交官們來到著名的黃果樹大瀑布,隻見飛瀑似銀河倒挂,凌空飛奔而下,洶涌澎湃,氣勢磅礡,眾人被眼前的壯美景觀震撼,紛紛拿起手機記錄美好瞬間。突尼斯使館參贊本﹒亞庫布﹒阿德爾不由得驚嘆:“這裡太神奇了!”

  走進國家5A級旅游景區青岩古鎮,依山而建的明清古建筑別具特色、“錦衣衛”扮相的女向導英姿颯爽,手持立牌的衙門護衛列隊巡街,讓人瞬間“夢回大明”。其間,外交官們重點到訪了周恩來父親曾居地和紅軍長征作戰指揮部,還參觀了慈雲寺、萬壽宮等景點,品嘗了當地狀元宴、糕粑稀飯等特色美食,對中國紅色文化、道家文化、美食文化、地方商會文化等都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見人、見物、見生活”。在貴州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館,外交官們在現場觀摩非遺傳承人技藝展示之余,沉浸式體驗了蠟染制作、畫泥哨等工藝。當外交官們走進原生態村落岜沙苗寨,早早在寨門口等候、身著盛裝的岜沙苗寨村民,吹起蘆笙,端著米酒,鳴放火槍,以最熱情的方式迎接遠方到來的客人。印度尼西亞使館外交官牛浩然與當地村民熱情互動,作為岜沙“新郎”與苗族姑娘共同體驗了“婚禮”。

  活動期間,外交官一行還在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縣欣賞了流傳千年的少數民族藝術表演——侗族大歌。據介紹,該表演是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也是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演唱方式難度極高。演出現場,驚艷的民族文化盛宴讓外交官們拍案叫絕,大家紛紛拿出手機,爭相與演員們合影留念。


  以獨特的交流方式讓民族共情


  貴州文化和旅游資源富集,是中國擁有世界自然遺產最多的省份。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我們以建設多彩貴州旅游強省為目標,不斷加強旅游產業融合創新,推動‘旅游+’多產業融合發展。”

  “牛”,外交官們對貴州旅游發展連連贊嘆。從貴陽到黔東南,外交官們一路邊聽、邊看、邊體驗,對“多彩貴州”有了全新的認識,對當地旅游發展“加速度”有了更直觀的感觸。格魯吉亞使館副領事奧納什維利﹒塔馬爾表示,此行讓她夢想成真,特別是在侗寨,她看到了小時候在電視裡看到的景象,令人激動。

  贊比亞使館二秘納布拉﹒瓦姆倫桂說:“與其他地方相比,貴州的青山綠水更加原汁原味。”委內瑞拉使館公使銜參贊多斯﹒瑪麗亞﹒特裡薩表示:“旅途中的自然景觀讓人嘆為觀止,當地酸湯魚等美食令人回味無窮,包容、開放的民俗文化更是讓人賓至如歸。”

  塞內加爾使館一等秘書謝赫﹒艾哈邁德﹒蒂迪亞內激動地說:“這是令我感觸最深的一次旅行,將來我會帶著妻兒再次來到貴州,讓她們也體驗我此刻難以平復的心情。”作為詩人的他,准備專為此行題詩一首。

  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次到訪,真切感受到了這些年貴州發生的深刻變化,看到了‘貴州速度’帶來的成果。在入境旅游方面,貴州在旅游產品設計、導游接待水平、旅游基礎設施等諸多方面都取得了長足進步,與此同時,淳朴的民風、獨特的民俗文化、高品質的旅游服務體驗,真正讓不同文化之間產生了共情效應。”


  以堅定的決心信心促多方共贏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肆虐全球,對國際文化交流和旅游業發展造成巨大沖擊,“發現中國”活動順勢而生,為各方溝通互動創新搭建了交流平台。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聯合中國有關省市和旅游頭部企業,積極組織各國駐華大使開啟探尋之旅,通過外交官的視角,向世界推介中國文化和旅游業發展成就,取得超出預期的效果。

  “這樣的活動十分有意義,為貴州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帶來新機遇。”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貴州正在以“國際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國內一流度假康養目的地”為目標,以旅游產業化高質量發展為抓手,圍繞“吃、住、行、游、購、娛”各環節提升服務質量,滿足到黔旅客日益多樣化的需求。同時,貴州還計劃邀請一些外籍專家拍攝貴州文旅紀錄片或宣傳片,進一步推介貴州文化和旅游資源,持續提升國際影響力。

  “向世界全面展示貴州之美,持續提升其國際影響力”“長期開展類似活動,向世界推介中國傳統文化”……在活動期間舉辦的交流座談會上,外交官們還就貴州之旅的所感所悟進行了交流分享。

  委內瑞拉使館公使銜參贊多斯﹒瑪麗亞﹒特裡薩表示:“我不僅要向拉丁美洲推介貴州的文化和旅游資源,還要向歐洲、非洲乃至全世界推介貴州的特色旅游資源。”

  參與本次活動的9位外交官中有8位是首次到訪貴州,大家紛紛表示,此次貴州之旅充滿驚喜,非常感謝文化和旅游部組織“發現中國”活動,大家一致建議這樣的活動應該持續開展下去。

  作為活動服務保障方之一,中國旅游集團旅行服務有限公司(簡稱“中旅旅行”)總經理助理張克雄表示,中旅旅行十分看好貴州旅游業發展前景,始終把貴州作為戰略布局的重點,希望與貴州找准合作點,在商旅管理服務、旅游商貿等方面加強合作,為貴州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多貢獻。下一步,希望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利用外交官們在潛在客源國或地區的影響力,進一步宣傳貴州發展成效和中國旅游發展成果。

  “發現中國”是尋求發展機遇、分享發展機遇、實現發展共贏的過程。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舉辦“發現中國”系列活動,我們深感使命在肩、責任重大。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是加強我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重要任務。接下來,國際局將持續辦好“發現中國”系列活動,讓這一品牌效應惠及更多省份,助力地方文旅資源“走出去”,引導旅游企業將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有機結合,積極拓展形式多樣的平台和渠道,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記者:魏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