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州廁所革命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效能
發布時間:2019-02-15 09:13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9-02-15
  日前,筆者跟隨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組織的“榕馬”旅游踩線團到福州三坊七巷、馬尾船政、鼓嶺度假區等旅游景區踩線考察。一進入市區,隻見榕蔭遮路、綠滿街樓……讓人心曠神怡。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福州市內干淨整潔的公廁,構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據了解,近年來,福州市著力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市政相關部門消除“短板”的意識增強,提高了城市的潔化、序化、綠化、亮化,廁所革命抓鐵留痕,久久為功,不變的“初心”為的是建設一座“整潔有序、設施完善、清新亮麗、環境優美”的“幸福之城”。
  既有面子,又有裡子
  “干淨整潔,沒有異味。”“配套設施很人性,很暖心。”走在福州街頭,特別是進入一些景區,常常可以聽到游客這樣的好評。一批既有“裡子”又有“面子”的公廁,不但成為城市嶄新的風景線,也得到了市民的認可和稱贊。
  來自南京的王大姐正帶著女兒參觀福州三坊七巷,她對這裡公廁的“第三衛生間”印象非常深刻。不大的空間內配置了大小坐便器、兒童安全座椅和嬰兒護理台,還安裝了不鏽鋼扶手。“這裡的公廁真不一樣,比自家的衛生間設備還齊全。”王大姐稱贊道。
  隨著廁所革命的開展,2018年福州市新建、改建的924座公廁中,專門為特殊人群定制的“第三衛生間”基本成了“標配”,有些公廁還添置了手機充電裝置,洗手台上還安裝了熱水設施﹔有的還增配香氛機,張貼各類溫馨提示,擺放鮮花綠植,在地面鋪設防滑墊……處處彰顯人性化。
  筆者看到,在福州花海公園,公廁外觀頗為時尚。據悉,這座公廁在2018年獲評為福州市“最美公廁”。位於福州烏山祥嶼的公廁,牆面是馬鞍牆,這一設計充滿了閩都文化風情。福州西洪路與二環路交叉路口附近的公廁,外牆栽種了花花草草,看起來像“童話小屋”。據介紹,福州還利用互聯網技術開發了城市公廁導航APP,讓市民、游客通過雲平台就可以方便、迅速地找到最近的公廁。
  根據住建部此前發布的《城市公共廁所設計標准》,福州市結合城市建設科學布點,在串珠公園建設、黑臭水體治理、舊城改造等民生工程實施過程中,同步規劃選址建設公廁,確保每一座公廁造型美觀,與周邊環境相協調,與生態景觀相融合。在公廁建設時,還因地制宜配建城市管理驛站,打造可供環衛、園林等城市管理工作人員臨時休息使用的“公廁綜合體”。
  既要建設好,又要管理好
  福州市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按照此前發布的《福州市城鄉公廁建設三年實施方案》,新的一年,福州市將進一步加快推進城鄉公廁建設,計劃到2020年年底前完成新建、改建公廁1235座。
  “公廁建得好,更要管理好。”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福州市不斷創新廁所管理機制,在城鄉全面推廣“公廁長”制度,為每一座公廁配備兩名保潔員,並配備固定“公廁長”、監督員和管理員。如今,“一廁一長一員”的責任名單和公廁“十無五有”的管理標准,在城鄉每一座公廁牆面上都已挂牌“亮相”。
  據了解,福州市政府出台的《福州市城市精細化管理工作方案》,對公廁精細化管理提出了明確的標准。從公廁管理間的標准化作業規范,可見一斑。所有的工具必須分類分色,不同區域使用不同顏色、款式的工具。杜絕“一張抹布抹到底、一把拖把拖到底”的現象,從源頭上堵住污染物交叉感染的風險。
  同時,針對公廁內的不同功能區,要求保潔員採用不同的清洗液進行清潔作業。看似簡單的公廁保潔工作,也有了精細化實操要求。“公廁做衛生要求很實在,不但要勤快,還要很講究。”烏山祥嶼公廁的保潔員老陳告訴筆者,她現在對公廁精細化管理指標很熟悉,做起保潔工作駕輕就熟。
  “檢查標准很高,會戴白手套、用白紙巾去擦拭,做不到位的一下就能看出來,所以我們的保潔馬虎不得。”三坊七巷公廁保潔員說,每天“公廁長”、考評組、公司管理員和環衛監督員,都會對公廁保潔工作檢查督查。
  城市管理好,鄉村也要跟得上
  2018年,福州市城管委已將各地公廁建設和日常管理工作納入績效考核,使公廁管理工作實現規范化、制度化。福州市城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福州市鼓樓、倉山、台江、馬尾已實現公廁管理市場化運作,管理水平不斷提高﹔晉安區預計近期完成公廁管理市場化,全面推進精細化管理。
  2019年福建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提升城鄉規劃建設和精細化管理水平。城市管理的精細化,歸根到底是讓群眾滿意,這種共識正被福州市城市管理者視為“最大公約數”。城市精細化管理,不可畢其功於一役,需要踏踏實實真抓實干。
  據介紹,今年,福州市推進廁所革命還將拆除或改造村域內所有旱廁,大力推進鄉村水沖式公廁建設,且尾水經過無害化處理,實現每個行政村在公共活動場所至少配建1座以上水沖式公廁,為美麗鄉村建設添彩增色。
  福州市的實踐表明,持續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提質增效,清爽、宜居、高顏值……“幸福之城”正彰顯出勃勃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