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東莞:“文藝矩陣”提升“品質文化之都”文藝原創力
發布時間:2021-12-29 14:1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12-29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脈,文藝是時代的號角。近年來,廣東省東莞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以下簡稱“東莞市文廣旅體局”)以評選認定、扶持重點文藝創作基地為抓手,繁榮藝術創作,培育“文藝莞軍”,形成“文藝矩陣”。今年,東莞市充分發揮重點文藝創作基地的示范和引領作用,圍繞建黨百年的主題,以“文藝矩陣”為品牌開展系列活動,用豐碩的文藝成果為“品質文化之都”提供更有力的價值引導、精神滋養和思想啟迪。
  加強扶持引導,構建“文藝矩陣”文藝版圖
  為了用文藝作品展現歷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寫東莞人民奮斗之志、創造之力、發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現新時代的精神氣象,近年來,東莞市文廣旅體局面向全市認定和扶持了一批重點文藝創作基地,不斷提高“品質文化之都”的精神高度和人文向度。
  11月30日,東莞市文廣旅體局公布了2021年度東莞市重點文藝創作基地認定與2020年度東莞市重點文藝創作基地扶持名單,其中東莞(寮步)詩歌創作基地等6個文藝創作基地獲評認定,東莞(清溪)影視動漫藝術創作基地等10個文藝創作基地獲評扶持。至此,全市重點文藝創作基地數量達到67個之多,涵蓋文學、文藝評論、音樂、舞蹈、戲劇、曲藝、美術、攝影、影視、動漫等多個門類,構成了東莞藝術版圖下的“文藝矩陣”。
  重點文藝創作基地的搭建,為東莞文藝工作者提供了一個創作與交流的平台,營造了濃厚活躍的文化氛圍,吸引了一批藝術生產能力較強的藝術人才逐夢東莞、扎根東莞。多年來,他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創作了一大批既有生活底蘊又有藝術高度的優秀作品,塑造時代風貌和氣象,展示城市情懷和品格,呈現出百花競放、繁星輝映的局面。
  為更好地培養文藝人才,促進文藝創作繁榮,今年9月17日,東莞市文廣旅體局印發了修訂後的《東莞市重點文藝創作基地扶持辦法》。與2014年出台的《東莞市重點文藝創作基地扶持暫行辦法》相比,修訂後的《辦法》完善了基地管理制度,並從全市層面進行文藝創作項目的總體性規劃引導,調動和鼓勵文藝創作基地加強創作和交流,提升文藝原創力。
  慶祝建黨百年,舉辦“文藝矩陣”主題活動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今年,東莞市文廣旅體局和厚街鎮委、鎮政府聯合主辦了“文藝矩陣﹒書鄉雅韻”——東莞市“百書頌黨輝”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書法作品展覽,邀請了廣東省、東莞市及厚街鎮著名書法家,用篆、隸、楷、行、草等不同書體書寫百首國家領袖及將帥詩詞,用飽含深情的作品謳歌黨的百年光輝歷程。“文藝矩陣﹒書鄉雅韻”書法作品的復制品採用燈箱展示形式在厚街書法展覽基地公園進行戶外展覽,作品原件在嶺南美術館展出,為市民帶來一場高水平高質量的藝術展覽。有專業人士評論說,這種獨具創意的藝術實踐,讓人眼前一亮,作品綻放出書法藝術普及與傳承的創新之光。
  主辦方表示,當前東莞正在建設“品質文化之都”,這些文化藝術活動真正展現出市民群眾所需的品質文化的內涵。書法作品展覽不僅能豐富黨史學習教育的形式,增強市民群眾愛黨愛國的情感認同,而且能激發更多人熱愛書法藝術,弘揚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本次展覽是東莞市重點文藝創作基地聯合“廣東省書法藝術之鄉”厚街鎮的一場藝術實踐。作為此次展覽的協辦單位,東莞(厚街)竹溪書社書法創作研究基地便是東莞市重點文藝創作基地之一。以厚街為代表的重點文藝創作基地書法藝術工作者,積極投身“品質文化之都”建設的火熱現場,敏銳捕捉新時代、新氣象、新風貌,用一幅幅優秀的作品熱情謳歌偉大的黨、偉大的人民。
  “文藝矩陣﹒書鄉雅韻”——東莞市“百書頌黨輝”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書法作品展覽,是東莞市文廣旅體局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主題主線,圍繞“文藝矩陣”品牌策劃舉辦的系列主題活動之一。今年,該局整合多方資源,搭建創作交流展示平台,還舉辦了“文藝矩陣 光影百年”——東莞市第二屆“大美東江”攝影藝術展,創作並出版發行鄉謠專輯《文藝矩陣 鄉情路遠——東莞市重點文藝創作基地鄉謠作品集》,以及編輯出版《文藝矩陣——東莞市重點文藝創作基地作品解讀(第三卷)》圖書。
  其中,“文藝矩陣 光影百年”——東莞市第二屆“大美東江”攝影藝術展由東莞市文廣旅體局、石碣鎮人民政府、東莞市攝影家協會共同主辦,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運用攝影的藝術形式,以東江百年時光隧道的光影長廊,全方位、多視角表現東江之美,講述東莞故事。本屆攝影藝術展自7月中旬開賽以來,共收到2300多幅(組)作品。其中既有開啟跨越時空回望之旅的珍貴老照片,又有通過舊貌與新顏的對比,全方位呈現“三江六岸水文章”生動場景的美圖佳作,還有以新時代美麗鄉村和自然生態為內容,用百姓視角展現鄉村振興成果的美好畫卷。大賽選出了100幅攝影作品新作和30幅老照片,於11月14日起在石碣起航廣場、東莞市文化館石碣分館集中展出。它如同一場光影盛宴,讓觀眾在欣賞影像作品中感受如磐初心,重溫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百年奮斗的恢弘篇章。
  今年,茶山鎮人民政府、茶山鎮宣教文體旅游辦、東莞(茶山)鄉謠音樂創作研究基地圍繞建黨100周年主題,扎根本土、扎根人民,採擷新時代音符,創作並出版發行了鄉謠專輯《文藝矩陣 鄉情路遠——東莞市重點文藝創作基地鄉謠作品集》。該專輯主要為時尚流行的新民謠風格,收錄了12首最新原創鄉謠歌曲,彰顯東莞“年輕、時尚、活力、動感”的城市氣質。
  強化品牌意識,提高“文藝矩陣”知名度
  東莞市評選認定重點文藝創作基地,不僅旨在出名家名作,更是力求形成“文藝矩陣”,推動重點文藝創作基地體系化、品牌化、高質量發展,提升全市的整體創作水平。近年來,東莞市文廣旅體局整合重點文藝創作基地的力量和資源,以“文藝矩陣”為品牌主題精心組織系列活動,推動東莞藝術家同全國各地藝術家之間的交流與合作,不斷擴大“文藝矩陣”的品牌影響力。
  今年,東莞市文廣旅體局將“文藝矩陣”作為打造重點文藝創作基地的藝術品牌,納入今年“品質文化之都”建設重點工作任務,通過整體策劃、統一協調,強調以“文藝矩陣”品牌意識統領基地各項文藝活動。該局根據不同藝術門類的特點,通過與鎮街、媒體合作的方式,在全市開展“文藝矩陣”系列活動和品牌推廣,凝聚力量,朝著“品質文化之都”建設發力,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在宣傳推廣方面,東莞市文廣旅體局根據各類媒體平台的專業特點,借助主流媒體和新型媒體的專業優勢,採取“線上+線下”“實時推送+深度報道”等方式合力塑造基地品牌,全方位、立體化對基地模式、現象、亮點進行宣傳推廣,形成有廣度、有深度、有溫度的宣傳效應,推動“文藝矩陣”藝術品牌有效傳播,提高重點文藝創作基地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