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市文物局正式挂牌成立
發布時間:2010-09-07 09:53 來源:上海市文廣局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廣局 2010-09-07

上海市召開全市文物系統干部大會

  9月1日,上海市召開全市文物系統干部大會,宣布上海市文物局正式挂牌。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楊振武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宗明,市文廣影視局黨委書記陳燮君,市文廣影視局長、市文物局局長朱詠雷,市文廣影視局黨委副書記劉建、藝術總監劉文國,市文廣影視局副局長王瑋、王小明、貝兆健,市文廣影視局巡視員張哲、副巡視員施大畏等出席會議。上海市文廣影視局機關全體干部職工、局屬單位負責人、各區縣文化(廣)局分管領導等參加會議。

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楊振武講話

  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楊振武在講話中指出,上海市文廣影視管理局挂上海市文物局牌子,是上海文物管理體制機制的一次重大改革,必將對進一步加強上海文化遺產保護、促進上海文博事業發展、推動上海文化大都市建設產生深遠的影響。

  楊振武指出,當前,上海文博事業發展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文化遺產保護工作,中央領導同志多次對加強文化遺產保護作出重要指示,國家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上海也形成了相應的配套措施,這些都為上海文博事業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同時,上海文博事業發展也面臨著新的挑戰,文物保護基礎工作、文物保護機構和隊伍建設等方面都有待進一步加強。 

  楊振武強調,挂牌後的上海市文物局,要充分履行政府文物主管部門的職責,主動創新管理思路和管理舉措,切實提高服務水平。要深入挖掘利用好上海的文化遺產資源,扎實推進以博物館免費開放為主要內容的公共文化服務,注意發揮文化遺產的多方面綜合效益,著力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精神文化需求,為推動上海經濟發展,特別是文化產業發展提供新的增長點。

  楊振武指出,“十二五”時期是實現上海文博事業跨越式發展的關鍵時期。要在做好日常文物保護管理工作的基礎上,抓緊編制上海文博事業“十二五”發展規劃,進一步理清思路,突出重點,為未來五年上海文博事業的繁榮發展提供重要保障。編制規劃工作要注重立足上海歷史文化的積澱,用好上海文化遺產的資源,體現上海文物保護工作特色,合理布局、規劃設計好一批常規項目和重點項目,將夯實基礎與促進長遠發展結合起來,努力開創上海文博事業的新局面。

  會上,朱詠雷通報了近年來上海文博事業的發展情況,以及上海市文物局挂牌後加強文物保護管理、推動文博事業發展的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