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熱議政府工作報告
發布時間:2018-03-06 09:1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3-06
    中國文化報記者薛帥、張婧報道:“我們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繁榮興盛,凝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精神力量……”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在認真聆聽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開幕會上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後,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紛紛表示,報告務實奮進,緊扣民生、彰顯民意、深得民心,體現了多年來為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作出的不懈努力,也為新時期的文化發展改革鼓動風帆,為文化事業、文化產業繼續遠航加足馬力。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以來的五年,是我國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面對極其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面開創新局面。

    “這是一份寫滿了自信、令人驕傲的成績單。”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美術學院院長許江說,“在座的有老委員,有過去是代表、現在是委員的‘新委員’,通過多年的履行職責、參政議政,我們見證了中國各項事業蓬勃發展、邁向復興的歷程,我們是歷史的同行者、親歷者。”

    “政府工作報告真實地反映了人民群眾的心聲。”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作協副主席賈平凹對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文化的部分進行了仔細研讀,“我一直以來都從事文化方面的工作,十分關注報告中關於文化的部分。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還特別指出要繁榮文藝創作,值得我們關注。”

    “在人民大會堂聆聽政府工作報告,腦海中閃現著一幅幅砥礪奮進、波瀾壯闊的畫面。”在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交響樂團團長關峽看來,中國的文化事業在新時代面臨著新的機遇,作為文藝工作者要為人民過上美好生活提供豐富精神食糧,就要繼續在繁榮文藝創作中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充分釋放社會領域巨大發展潛力。文化事業如同一座富礦,有待文藝工作者去挖掘。”關峽說。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加快發展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年均增長13%以上。

    “我國的影視產業蒸蒸日上,不斷向高峰邁進。”全國政協委員、導演鄭曉龍對中國未來文化產業的發展充滿信心與期待,“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培育新型文化業態。近年來,文化產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逐年大幅度提升,有望成為我國重要的支柱產業之一。參與其中的每位文化工作者要把握機遇,在新時代用好創意、不斷發力,實現夢想與自我價值。”

    “實在、用數據說話、惠民政策多,令我對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印象深刻,政府工作報告就許多關系到人民切身利益的問題提供了解決方案,用成績讓人民感受到了國家的重視和溫暖。”全國人大代表、四川博物院首席專家魏學峰在談到政府工作報告時說,“政府工作報告將革命文化專門提了出來,體現了國家對繼承革命文化的重視。四川省的革命遺跡和革命文物十分豐富,我們十分重視保護革命文物和革命遺跡,將在推動紅色教育、紅色旅游方面下更多的功夫。”

    “政府工作報告求真務實。”全國政協委員、演員鞏漢林認為,“政府工作報告的內容與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我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目前還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政府工作報告中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征點的消息,對老百姓來說,無疑是一個好消息、一件大喜事。”

    “聽了政府工作報告,我發自肺腑想為當前國家的各項工作點贊。”全國人大代表、南京圖書館《新世紀圖書館》常務副主編劉忠斌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仍掩飾不住內心的激動和喜悅,密密麻麻的筆記流露出他對文化工作的思考和心得。“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為人民過上美好生活提供豐富精神食糧’,這為我們接下來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對政府工作報告進行充分研讀的基礎上,劉忠斌對文化工作的開展有了新的想法。“將文化工作置於國家發展的整體框架中,就會有很多新的角度和發現。政府工作報告提及‘互聯網+’、鄉村振興、精准脫貧等,文化部門和文化工作者都大有可為。”劉忠斌如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