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第十四屆中國國際合唱節在北京開幕
發布時間:2018-07-20 09:2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7-20

  中國文化報記者陳璐報道:7月19日,第十四屆中國國際合唱節暨國際合唱聯盟合唱教育大會在北京開幕。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於群出席開幕式。本屆中國國際合唱節暨國際合唱聯盟合唱教育大會由文化和旅游部外聯局、國際合唱聯盟、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和中國合唱協會共同主辦。

  於群在致辭中表示,創辦於1992年的中國國際合唱節迄今已經走過了26年的歷程,先後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上千支合唱團和6萬余名合唱愛好者在中國國際合唱節的舞台上展現了美妙動聽的歌聲,用合唱的形式、和聲的手法譜寫出和諧的樂章,在這裡留下了交流學習、建立友誼的動人故事。相信第十四屆中國國際合唱節將進一步推動合唱藝術在中國的發展,推動中國與世界合唱界的廣泛交流,為實現“和平與友誼”這一人類永恆的共同理想,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

  開幕式上,北京少兒愛樂合唱團、中國音樂家協會愛樂男聲合唱團等中國合唱團,泰國瓦塔娜女聲合唱團、俄羅斯莫斯科歡樂合唱團、加蓬洛維歌聲合唱團等來自世界各國的優秀合唱團,為觀眾奉獻了一首首優美動聽的中外合唱作品。其中,來自美國、加拿大等國的純人聲組合演唱了《相思成語》《空空如也》等中文流行曲目。由48個國家和地區的歌手組成的世界青年合唱團,在東方神駿樂團氣勢磅礡的馬頭琴助演下演唱了《八駿贊》,贏得了雷鳴般的掌聲。值得一提的是,合唱節組委會聯合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等5家愛心機構,對口援建並資助的9支由不同民族兒童組成的公益合唱團,也與來自全球的合唱愛好者相會在北京,演唱了《讓世界充滿愛》《明天會更好》等歌曲。

  據了解,本屆合唱節為期7天,來自59個國家和地區的合唱組織負責人、專家學者以及308支合唱團的1.5萬余名合唱愛好者,將參與合唱教育大會、評測展演、大師班工作坊、合唱新作品音樂會、公益專場音樂會等15個大項總計263場合唱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