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2019年“歡樂春節”:文旅融合傳播中華文化
發布時間:2019-02-15 08:4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2-15
  天狗驅寒盡, 寶豬帶暖春。中國農歷新年又一次讓全球民眾一同進入“中國時間”。當紅色的光束洒滿埃及金字塔、喜慶的燈籠挂滿泰國曼谷唐人街、舞龍戲獅的鼓點響徹英國倫敦約克公爵廣場、紅火吉祥的櫥窗閃亮美國紐約帝國大廈、迷人的花香飄滿新西蘭奧克蘭ASB會展中心……“歡樂春節”活動再次如約為全球民眾帶去來自中國的新春祝福。
  2019年,“歡樂春節”進入了第10個年頭。10年間,“歡樂春節”堅持品質、樹立品牌、推動本土化、推崇創新,逐漸成長為目前我國對外文化交流領域覆蓋面最廣、參與人數最多、影響最廣泛的品牌活動。同時,今年春節也是文化和旅游部組建後的首個春節,“融合”成為本屆“歡樂春節”的關鍵詞。
  今年,“歡樂春節”在133個國家的396座城市開展1500余項各類活動,涵蓋演出、展覽、廟會、廣場巡游、非遺互動、講座論壇、冰雪龍舟等30多種類型,覆蓋56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提質增效和文旅融合為重點,2019年“歡樂春節”進一步推動中國春節成為全球共享的國際性節日。
  高品質項目不斷涌現。“行走的年夜飯”“春節廟會”讓外國民眾不出國門就可以體驗中國美食,感受中國春節的溫暖、喜慶、祥和。新西蘭的新春花市同樂日、匈牙利的“中國春”文化節、澳大利亞的龍舟賽、泰國的“開門過大年”迎新春活動、毛裡求斯的“歡樂春節”花車巡游等,讓人目不暇接。中央民族樂團大型國樂劇《玄奘西行》、中國東方演藝集團的專場文藝演出《國色﹒友誼頌》、中國國家京劇院實驗京劇《圖蘭朵》等優質劇目的海外訪演更是為全世界民眾送去了來自中國的藝術饗宴。
  地方文化旅游元素閃耀全球。2019年“歡樂春節”發揮地方文化和旅游力量,助力地方開展寬領域、多層次、機制化的對外交流合作,“歡樂春節”的舞台也因多姿多彩的地方特色文化和旅游元素的加入更加耀眼。“美麗中國﹒心儀廣西”“歡樂春節﹒中原印象”“韓國﹒中國山東文化年”“歡樂春節﹒上海文化周”“歡樂春節﹒精彩江蘇”“歡樂中國年﹒魅力京津冀”等活動廣受歡迎。獨具特色的地方文化不僅讓海外民眾感受到春節熱鬧歡快的氣氛,也使他們對豐富多彩的中國各地文化和旅游資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認識。
  本土化運作合作成效彰顯。今年,“歡樂春節”積極借助各國本土品牌活動、藝術節慶、文化展會等平台,與當地政府、企業及知名藝術機構開展合作,積極走進校園、企業及慈善機構,進行本土化運作,擴大在當地的影響力。俄羅斯中共六大會址舉辦的新春聯誼會、比利時安特衛普舉辦的盛裝巡游、斐濟蘇瓦國際學校舉辦的“歡樂春節”慶祝活動、澳大利亞墨爾本舉辦的工作坊和演出活動、美國職業籃球聯盟底特律活塞隊主場舉辦的“歡樂春節”慶祝活動等都取得了成功。
  新時代年味備受矚目。今年,多項“歡樂春節”活動以更加新穎、新潮、新鮮的形式走近海外民眾。日本東京中國文化中心與國內外企事業單位合作,以同聲傳譯加字幕的方式用日語直播央視春晚,並附有彈幕評論功能,增強觀眾的實際參與度。愛爾蘭都柏林大學舉辦的“遇見中國”數字媒體藝術特展以中愛建交40周年為主線,利用多種數字媒體手段,生動展示中華剪紙、武術、陶瓷文化。借助“快閃”傳播節日祝福和中華文化的多場活動,在海外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如新西蘭中國文化中心、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派出的濟南雜技團與惠靈頓東方文化藝術團聯合主辦2019“歡樂春節”快閃活動,將中國雜技絕活兒帶到新西蘭國家博物館,吸引了大量游客。
  文旅融合發展後勁十足。今年的“歡樂春節”與旅游推廣品牌“美麗中國”結合,在美國紐約、加拿大多倫多、匈牙利布達佩斯等全球多個城市舉辦以“歡樂春節﹒美麗中國”為主題的文化和旅游宣傳推廣活動,將文化元素融入一系列旅游年(節),利用重大外交活動推介文化旅游資源,並在主要的“歡樂春節”活動中融入旅游推介內容。積極利用世界文化旅游名城的影響力,推出一大批旅游推介活動,打造生動、立體的中國文化旅游形象﹔有效引導前方需求和地方意向,為各地文化和旅游資源的展示、推介提供優質平台。借力智利“聖地亞哥一千國際藝術節”、澳大利亞多元藝術節、馬耳他地中海旅游論壇、美國演藝出品人年會等活動,推進文化與旅游資源的渠道融合。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歡樂春節”的下一個十年,正顯示出十足的後勁。(宋佳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