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為2019中外文旅交流帶來紅火開局
發布時間:2019-02-15 08:4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2-15
  春節,中華民族最重視的傳統佳節,它深植於每個中國人的內心,是中華民族精神和性格的顯著標識。今天,這個節日越來越有“國際范兒”,朝著成為世界性節日邁進。將春節列為法定假日的,不僅有韓國、越南、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周邊國家,美國、加拿大的一些地方也把春節作為公共假日寫入法律。每逢春節,全球華人已習慣收到來自聯合國和多國政要的節日“賀電”。
  春節最大限度地傳承著中華傳統文化精神,也在時代變遷中反映、塑造新風尚。己亥年春節是文化和旅游部組建後迎來的第一個春節。在國內,旅游過年成為新民俗,家庭游、敬老游、親子游、文化休閑游成為節日期間主流的旅游休閑方式。數據顯示,春節期間參觀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和科技館、歷史文化街區的游客比例分別達40.5%、44.2%、40.6%和18.4%,觀看各類文化演出的游客達到34.8%,堪稱“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典型樣本。
  在海外,“歡樂春節”活動迎來第10個年頭,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同樣釋放出新活力。今年的“歡樂春節”活動與旅游推廣品牌“美麗中國”攜手,以“歡樂春節﹒美麗中國”為主題的文化和旅游宣傳推廣活動在全球多個城市廣受關注。“歡樂春節”活動為“中國—老撾旅游年”“中國—柬埔寨文化旅游年”“中國—新西蘭旅游年”“中國—太平洋島國旅游年”等一批文化旅游年(節)打響頭炮,中國旅游宣傳片在重要旅游宣傳窗口地段播放、展示,各色中國旅游產品登台亮相,借旅游平台傳播中華文化,以文化內涵提升旅游品位。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近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國際地位的提升有目共睹。隨著全球化進程的持續深入,一個擁有廣泛國際影響力的節慶品牌對於提升中國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的作用日顯。作為中外文化交流的旗艦品牌,“歡樂春節”肩負著多重使命,其中就包括通過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春節故事,主動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治國理政、講好中國人民的奮斗圓夢、講好中國堅持的和平發展合作共贏,讓各國各地民眾認知進而認同中華文化和價值理念。今年春節期間,不少展現新形象、新風採的活動讓海外民眾眼前一亮,如“歡樂中國年﹒魅力京津冀”活動亮相美國洛杉磯,讓當地民眾近距離了解到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成果﹔點亮2022冬奧主題文化活動走進瑞士,與雪國人民分享“3億人上冰雪”的美好憧憬。在走進劇場的同時,一些“歡樂春節”活動走進當地社區、養老院、孤兒院,更讓海外民眾心頭一暖。可以說,10年來,讓各國民眾在家門口就能體驗中國春節、一解好奇之心,“歡樂春節”做到了﹔與各國民眾共享春節背後的價值理念、生活理想,新時代的“歡樂春節”正在努力做到。從內容、形式到傳播手段,2019年“歡樂春節”都實現了迭代升級。
  元宵佳節將至,“歡樂春節”活動即將在全球掀起又一次歡樂的高潮。可以預見,伴隨我國綜合實力的不斷提升,伴隨“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春節文化、中華文化在海外的影響力將更上層樓。此時此刻,我們祝願“歡樂春節”為2019年文化和旅游領域交流與合作帶來紅火開局,祝願“走出去”的中國春節故事更加鮮活生動,所展現的中國形象更加真實、更加立體、更加全面,祝願“一帶一路”建設的民意與社會基礎堅實穩固,中外民心相通之橋、人類命運共同體越筑越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