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第十九屆“相約北京”藝術節啟幕
發布時間:2019-04-26 09:37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4-26

  4月25日,國家大劇院音樂廳奏響了絲路古風與亞洲韻律交相輝映的燦爛樂章。當晚,“和諧亞洲”——第十九屆“相約北京”藝術節開幕式音樂會在此舉辦,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張旭出席並宣布藝術節開幕。來自中國、泰國、哈薩克斯坦、越南、日本、巴基斯坦等國的音樂家攜手獻藝,為藝術節開啟了絢爛的序幕。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張旭出席並宣布藝術節開幕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召開。包括37個國家的元首、政府首腦等領導人在內,來自150多個國家和90多個國際組織的近5000位外賓出席論壇,涵蓋了全球五大洲各個地區。第十九屆“相約北京”藝術節與高峰論壇同日啟幕,以文化會友、用藝術獻禮。

  古絲綢之路將亞洲與非洲、歐洲相連,書寫了人類文化交融、經貿合作的壯美篇章,如今,“一帶一路”讓亞洲重啟開山辟路、踏浪前行的旅程,從更多、更廣的維度與世界連通,開始譜寫“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全新樂章。山水相連,血脈相通﹔守望相助,攜手前行。在“相約北京”藝術節開幕式音樂會的舞台上,亞洲多國音樂家心手相連,奏響亞洲文化在絲路之旅上的絕美旋律。 

  本場音樂會由中國國家一級指揮、中央民族樂團常任指揮劉沙執棒。有著橫跨中西“兩棲指揮”美稱的劉沙是中國新生代民族音樂指揮的杰出代表和領軍人物,在民族管弦樂領域做出了諸多積極探索和有益嘗試。

雙琵琶協奏曲《楚漢之戰》

  指揮棒起,音樂會演奏的大型民族管弦樂曲都是選自作曲家姜瑩近年來在中央民族樂團創作的作品。隨著民族管弦樂《絲綢之路》響徹音樂廳,作為當代民族管弦樂的代表之作,樂曲發揮民族樂器性能、汲取西域及中東調式特點,伴隨動人的音樂,一幅絲路音樂文化的燦爛畫卷在觀眾面前徐徐展開。雙琵琶協奏曲《楚漢之戰》將《十面埋伏》與《霸王卸甲》匯集在一起,通過兩把琵琶的二重對位,楚漢相爭的歷史故事彷佛再次在眼前上演,劉邦與項羽兩個歷史人物形象也隨著樂章的推進愈加豐滿。中阮、嗩吶與樂隊共同奏響的《信天游隨想》則將觀眾帶到中國大西北的黃土高原之上,豐富的民族器樂表現形式,鋪陳開一首陝北人民對土地和生命的贊歌。敦煌復原樂器與樂隊帶來的《極樂》無疑是本場晚會最受關注的曲目之一,作為由著名作曲家姜瑩擔任作曲、編劇、總導演的世界首部民族器樂劇《玄奘西行》的重要篇章,以榆林窟第25窟主室南壁的觀無量壽經變圖為靈感,演員們以壁畫世界中的眾天人形象登上舞台,演繹了敦煌藏金洞25首琵琶譜中的第六首《急曲子》,表現了庄嚴淨土、飛天奏樂、佛光普照、盡享法喜的大唐盛世。如果說《極樂》展現了中國音樂人對傳統文化和音樂信仰的傳承,民族樂劇《印象國樂》組曲則是中國民樂人以傳統為基,所作出的突破常規、大膽越界的創新。三個樂章層層遞進,以現代人的審美情趣彰顯中國民族音樂的歷史文化底蘊。

器樂合奏《暹羅之歌》

  來自亞洲多國音樂家的傾力加盟,讓當晚音樂會更具看點。泰國金娜麗藝術團的器樂合奏《暹羅之歌》將泰國北部、中部、東北部和南部地區的音樂元素巧妙融合,既有溫婉甜美的竹樂,也有強勁歡快的打擊樂,表現泰國各地人民幸福生活的美麗圖景。哈薩克斯坦哈斯薩克樂團帶來的原創曲目《後世之言》融合哈薩克傳統音樂和古代突厥騎士贊歌的多種元素,曲風振奮,為哈薩克斯坦音樂注入全新的活力。越南歌手杜氏清花是越南人民眼中的“中越友誼使者”,她是中越文化交流的積極參與者和推廣者,晚會上,一曲在越南廣為傳唱的經典民歌《過橋風吹》歌唱了奮不顧身、長相厮守的愛情,清麗唯美的嗓音完美演繹了歌曲浪漫、溫柔、濃烈的感情,讓觀眾深受感染。此外,日本歌手水前寺清子、巴基斯坦小提琴家萊伊斯﹒阿哈邁德﹒汗(Ustad Rais Ahmed Khan)等亞洲各國音樂家們也登台演繹優秀作品,為觀眾展現了亞洲文化情調和絲路音樂魅力。

音樂會現場

  據悉,“相約北京”由文化和旅游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北京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承辦。4月25日至5月25日,來自25個國家和地區的35個優秀藝術團體、近600位中外藝術家將帶來音樂、戲劇、舞蹈、展覽、節中節、藝術教育等近50場豐富活動。自2000年起,“相約北京”藝術節已連續舉辦18屆。通過這一平台,數以百萬計的觀眾欣賞到全世界五大洲百余個國家和地區超過一千個藝術團體、三萬多名藝術家的風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