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第三屆文明古國論壇部長級會議在京成功舉辦
發布時間:2019-11-30 09:5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11-30

  2019年11月27日至3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的第三屆文明古國論壇部長級會議(簡稱“部長級會議”)在京舉辦,文化和旅游部部長雒樹剛出席並做主旨發言。秘魯外交部長梅薩—夸德拉,埃及文物部部長哈立德﹒阿納尼,希臘文化和體育部部長麗娜﹒門佐妮,伊朗文化遺產、旅游和手工業部部長阿裡﹒阿斯加爾﹒穆奈桑,亞美尼亞教育科技文化和體育部副部長納琳﹒哈恰圖良,伊拉克駐華大使阿赫邁德﹒貝瓦裡,意大利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居塞佩﹒費德勒率團參會。


  雒樹剛指出,文明古國論壇自2017年成立以來,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在國際社會自信地發出了古國聲音,奏響了文明對話新樂章。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文化在推進國家現代化進程中的獨特作用。唯有保護好、傳承好、發展好我們的優秀傳統文化,文明古國才能在新時代煥發新光彩,為本國乃至全球發展提供精神支撐。為此,可從五個方面共同努力。一是堅定文化自信,為共同發展提供指引﹔二是保護文化遺產,留住人類文化根脈﹔三是推動文化交流促進各國民心相通﹔四是深化文化合作,攜手維護文化多樣性﹔五是加強文化創新,助力古老文明綻放新光彩。

    雒樹剛強調,古老文明孕育著現代性,要推進各國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推動文化成為時代變遷、社會變革的先導。同時,要推動傳統文化與時代同步,充分運用日新月異的科學技術手段實現傳統文化的活態傳承和創新發展。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與舉辦文明古國論壇的宗旨相契合。當今世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大勢所趨。在這個長期的歷史過程中,文化交流與合作必將發揮獨特作用。

  與會各方紛紛發言,充分肯定文明古國論壇自成立以來所開展的部長級會議、學者論壇等活動,強調古代文明、傳統文化應在當代社會中發揮應有的作用,為應對全球問題提供古老文明的智慧。各方重申要加強文明交流互鑒,保護世界文化多樣性和文化遺產,共同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國際法以及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

  部長級會議審議通過了《北京宣言》,並決定下屆部長級會議將於2020年在秘魯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