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聚焦西部文旅高質量 開啟融合發展新征程
——文化和旅游業界熱議《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
發布時間:2020-05-21 09:4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5-21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其中對西部地區文化旅游發展提出明確要求,包括大力發展旅游休閑、健康養生等服務業,打造區域重要支柱產業,加強旅游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國家公園體系建設,扎實推進邊境旅游試驗區、跨境旅游合作區建設等。意見的發布在文旅業界引起強烈反響。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張寧表示,意見的出台對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具有重要意義。青海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將深刻把握文化旅游業發展規律,充分認清全省文化旅游業發展態勢和趨勢,積極發揮生態、民族、民俗等優勢,有效拓展“大美青海 旅游淨地”的內涵和外延,把青海打造成人們向往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持續推進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為新青海建設作出貢獻。

  “意見含金量很高,對於甘肅搶抓‘一帶一路’機遇、弘揚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加快推動文旅融合發展必將起到重要推動作用。”甘肅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陳衛中表示,甘肅文旅行業將充分發揮歷史文化、民族民俗等資源優勢,堅持保護優先,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利用,著力構建數字文化服務體系,打造文化制高點﹔發揮邊境風光優勢,借助打造“一會一節”平台,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交流合作,積極融入“陸海新通道”建設,構建西部區域合作新格局﹔積極推進“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大力發展鄉村旅游、非遺扶貧,助推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真正讓意見蘊含的政策機遇在文旅行業生根發芽。

  “當前,廣西正在著力建設防城港邊境旅游實驗區和中越德天—板約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區,其中中越德天—板約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區將於今年下半年開放試運營。”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甘霖介紹,下一步,廣西將按照意見相關要求,抓實“兩區”建設各項工作,繼續探索旅游通關便利新舉措,創新“旅游+”產業,打造邊境版全域旅游試驗區,探索產業發展引導新機制,強化政策扶持,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邊境旅游重大項目建設和產品轉型升級,加強中越旅游交流合作,構建跨境旅游合作新模式。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侯漢敏說,新疆有5600公裡邊境線,與8個國家接壤,分布著霍爾果斯等一批一類邊境口岸。在意見指導下,我們將努力推動“旅游+金融”融合,助力跨境金融、跨境旅游,推進建設邊境旅游試驗區、跨境旅游合作區等。在積極參與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方面,我們正在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旅游集散中心、南疆絲路文化和民俗風情旅游目的地。我們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打通重要通道及節點,以喀什這一絲綢之路經濟帶重要節點城市為抓手,把握良好契機,推動邊境地區和南疆旅游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劉旗說,意見的出台對於川渝兩地文旅部門圍繞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國家戰略,攜手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具有重要意義。重慶與四川協同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有利於兩地優勢互補、創新發展,避免同質化無序競爭﹔有利於兩地文化展現更為完整,文化體驗更為完美,推動巴蜀文化更好地傳承與發展,提升巴蜀文化影響力﹔有利於推動成渝地區文化旅游產業深度融合,將文化旅游資源優勢更好地轉化為產業發展優勢,通過形成文化旅游產業鏈帶動走廊內相關產業協同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成都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局長多央娜姆表示,近年來,成都市堅定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遵循“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的價值判斷,以特色鎮(街區)和川西林盤為重要抓手,力爭讓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實現和諧共生,全面助力鄉村振興。意見明確提出“大力促進城鄉融合發展”,這為成都的城鄉融合發展增添了信心,指明了路徑,必將使成都加速形成“特色鎮(街區)、川西林盤、精品民宿互為支撐”的旅游目的地和消費場景、生活空間、商業形態,讓特色鎮(街區)的經濟效益、川西林盤的生態效益、民宿的增值效應共同推動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

  雲南省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瞿濱介紹,當前,普洱市正搶抓機遇,深度融入雲南省“大滇西旅游環線”建設,以半山酒店、特色小鎮、美麗縣城建設為抓手,突出普洱品牌優勢,擦亮“普洱”金字招牌,優化旅游康養產業,推進建設“自駕之城”,加快全域化、品質化、智慧化建設。作為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節點和雲南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重要門戶,普洱將抓住意見出台的契機,加強與周邊國家在文化旅游方面的友好往來與交流合作,提升“世界茶源 天賜普洱”的知名度和品牌影響力。

  南開大學現代旅游業發展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主任石培華教授認為,在全面抗擊疫情促進疫後振興、脫貧攻堅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全球發展處於大變局的背景下,意見的出台對於促進西部地區發展和脫貧攻堅、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維護民族團結等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意義。“這既有利於增強防范化解各類風險能力,解決我國西部地區發展的短板和薄弱環節,又能拓展國家發展的戰略空間,開啟新的征程。”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文化和旅游產業研究院吳麗雲副教授認為,相較以往政策,意見體現了新時代特征,更加凸顯對於“兩山”理論、高質量發展、生態文明、產業升級等新理念的重視和應用,更注重以新業態作為推進西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抓手。在她看來,意見為各地提供了明確的發展指引,指明了創新方向。圍繞意見提出的“互聯網+旅游”新業態發展,旅游安全、標准化服務國際合作,旅游休閑服務業打造,旅游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等內容,各地可以以項目為抓手,加快推進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

  (採訪組成員:王洋 張隴堂 鄺偉楠 王思超 陳潛 白驊 王菀 執筆: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