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遴選推薦工作啟動
發布時間:2020-05-21 10:1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5-21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辦公廳日前發布《關於做好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遴選推薦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並出台《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建設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通知》指出,各地須按照《工作方案》的標准和程序,做好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遴選推薦工作。

  《工作方案》分為工作目標、職責分工、遴選標准、遴選程序、管理和支持五方面內容。其中,明確了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應當具備的標准,包括文化和旅游資源富集、開發合理,鄉村文化傳承保護、轉化發展較好,旅游產品體系成熟、品質較高,民宿建設主題突出、規范有序,生態環境優美宜居,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較完善,體制機制完善合理、運營高效,帶動創業就業、經濟社會發展等效益明顯等八項內容。

  根據《通知》,各地須於2020年6月1日之前將推薦名單和申報材料書面報送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同時組織申報單位所在地市文化和旅游部門登錄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管理系統在線上傳相關申報材料。各省(區、市)推薦名額不超過25個,並在推薦名單中按照優先順序排序。

  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啟動了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建設工作,公布了第一批320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受到業界廣泛關注,社會反響良好,示范引領作用初步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