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鄉村旅游“讓日子越過越紅火”
——代表委員談鄉村旅游和旅游扶貧
發布時間:2020-05-25 09:4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5-25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作出重要指示表示,“希望鄉親們把脫貧作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點,再接再厲,繼續奮斗,讓日子越過越紅火。”如今,鄉村旅游正成為脫貧攻堅的重要抓手,讓越來越多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兩會期間,部分代表、委員分享了當地發展鄉村旅游的成功案例,從政策扶持、產品開發、服務提升等方面,為鄉村旅游發展和脫貧攻堅建言獻策。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洛陽市欒川縣撥雲嶺村黨支部書記楊來法認為,當前正是鄉村旅游發展與鄉村振興戰略銜接的好時期。把“兩山”理念落到實處,鄉村旅游就能搞好,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核心工作也會搞好。“我們村立體種植項目搞得不錯,在核桃樹下套種牡丹,在牡丹花下養殖土雞,依托生態資源建設民宿和農家小院,發展休閑旅游。疫情防控期間,村黨支部、村委會積極把農產品推銷到洛陽市各大企業,做到產業不減產、老百姓收入不減少。”楊來法介紹,今年以來,村裡投入160多萬元用於綠化和花草種植,投入近1000萬元用於民宿建設,兩家高端民宿預計於10月1日前建成。此外,村裡還成立了鄉鎮黨校,有望進一步帶動鄉村旅游。

  全國政協委員、青海省工商聯副主席、青海花海旅游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韓文林表示,油菜花正成為助力當地鄉村旅游發展和脫貧攻堅的“一朵金花”。自2014年注冊成立以來,青海花海旅游開發有限公司不斷加大扶貧力度,投資近900萬元在景區周邊修建120個土特產品銷售場所,將其中80個攤位無償提供給當地的貧困戶經營,直接帶動青石嘴鎮300多個貧困戶、景區周邊1200余人再就業,戶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實現了企業發展和農民增收的雙贏局面。“下一步,我們將堅定鄉村旅游扶貧的信心和決心,充分發揮旅游扶貧見效快、參與面廣、經營成本低、返貧率低和花海產業綠色無污染的優勢,繼續擴大規模、延伸產業、加大宣傳、完善配套,進一步釋放花海的扶貧效益和帶動發展效益。”韓文林說。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師范大學國際旅游文化學院院長殷紅梅表示,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貴州採取政府引導、科學規劃、市場運作、農民主體、社會參與等方式,形成了類型多樣的旅游扶貧模式,如以西江千戶苗寨等為代表,通過政府+公司或協會的產業運作主體,充分利用、傳承和展示民族文化的文化遺產集聚型扶貧模式﹔以鳳崗田壩等為代表,實施茶旅、果旅、牧旅、竹旅等農旅聯動的產業融合型扶貧模式等。這些模式注重傳統文化的傳承與保護,增強了旅游與產業形態的深度融合,增加了村民獲取旅游收益的途徑,實現了旅游扶貧的目的。截至2019年上半年,貴州省開展鄉村旅游的自然村寨超過3500個,已實現旅游業帶動就業98.64萬人,幫助近90萬貧困人口增收脫貧。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家畫院常務副院長盧禹舜表示,扶貧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要動員和凝聚包括文化和旅游業界在內的全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發揮文化和旅游作用,在脫貧攻堅中培根鑄魂,鞏固脫貧成果,在防止返貧中“扶志”“扶智”,貧困群眾既要擺脫物質貧困,更要精神富足。

  全國政協委員、河南綠色中原現代農業集團董事長宋豐強表示,在我國旅游業蓬勃發展的大背景下,鄉村旅游已經成為一種重要的產業扶貧方式。如河南鄭州12個區縣的鄉村旅游全面開花,確實讓當地農民的“錢袋子”鼓起來了。因地制宜,打好鄉村旅游組合拳,是幫助農民脫貧致富的有效途徑。同時,鄉村旅游發展需要多方形成良性互動。一是要有效解決農民知識素養參差不齊的問題,應鼓勵大學生和更多的農民回鄉創業﹔二是各級政府要出台相關扶持政策,增強旅游行業造血功能﹔三是要鼓勵引導工商資本下鄉,帶動土地流轉,盤活農村多種閑置資源,讓貧困地區旅游業和扶貧產業相互融合發展,讓貧困群眾脫貧之後走上可持續發展的致富路。

  全國政協委員、江西農業大學副校長劉木華表示,2020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之年。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勉勵雲南貢山獨龍族群眾時所說,“脫貧隻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要讓貧困群眾脫貧之後走上可持續的致富路,產業是關鍵,必須千方百計發展好鄉村旅游和休閑農業等鄉村產業,隻有產業才能提供可持續的造血功能。還要用好政策,激活農村“沉睡”的資產,如宅基地、房屋等,這些資產活了,就能為鄉村提供更多金融支持。而鄉村旅游是重要的致富產業,因地制宜發展好旅游產業對群眾致富有重要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扶貧開發協會副會長郭文聖對田園綜合體建設提出建議,要劃好“路子”、走穩“步子”、做足“裡子”。田園綜合體符合新時代城鄉融合發展要求,具備農業生產、文明生活、休閑旅游和綜合服務等多種功能,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有效載體。建議全面總結各地田園綜合體建設試點經驗,對相關支持政策措施進行系統梳理,形成具有規范性、可操作性的指導意見﹔明確項目建設邊界和產業發展要求,對非糧產業發展、房地產開發等進行嚴格監管﹔規范項目運作流程和要求,對涉及農民切身利益的田園綜合體項目,必須經過政府、農民、企業等多方協商確定後才可施工,並吸納一定比例的當地農民參與生產運營。(沈嘯 李志剛 李鳳 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