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部署推進紓困政策落實與企業創新發展工作
發布時間:2021-12-28 21:11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1-12-28

  12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召開電視電話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部署推進紓困政策落實與企業創新發展工作,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為新時代文化產業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蓄力增能。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出席會議並講話,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張旭主持會議。

  胡和平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為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應對疫情影響、推動產業發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文化和旅游系統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經濟形勢判斷、對經濟工作部署上來,既要正視困難、又要堅定信心,既要防控疫情、又要促進發展,既要助企紓困、又要引導創新,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推動文化產業和旅游業向著高質量發展目標穩步邁進。

  胡和平強調,要准確研判形勢,創新政策措施,擴大政策宣介,推動政策落地,穩住行業發展“基本盤”。文化和旅游部要繼續把助企紓困擺在重要位置,積極推動已出台紓困政策延長實施期限,適時推出新的政策舉措。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要在持續用力抓落實上下功夫,推動各項紓困政策落地見效,推出更多更實的針對性舉措,幫助文化和旅游企業妥善應對疫情影響,早日走出困境、恢復生機、創新發展。要深刻認識創新是破解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文化產業和旅游業發展難題的關鍵,在落實好紓困惠企政策、幫助企業渡過難關的同時,著眼長遠、著眼未來,引導文化和旅游企業創新發展,切實增強抵御風險挑戰能力、創新發展活力。要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以創新思維謀劃推動產業發展。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強需求側管理,更好融入和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推進文化和旅游與科技融合,催生產業發展新動能。要准確把握創新發展規律,營造有利於企業創新的政策環境。

  胡和平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將幫扶企業紓困、推動企業發展納入重要議事日程,扎扎實實為廣大文化和旅游企業辦實事、解難題、促發展。要加強溝通協調,推動文化產業和旅游業納入有關部門重點支持范圍,爭取各項政策向文化和旅游企業傾斜。要增強工作本領,加強干部隊伍經濟、金融、科技等知識和政策的學習培訓,增強把握政策、使用政策、制定政策能力。要強化系統觀念,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和產業發展,強化風險研判、防范和預警,不斷提高應急處置能力,為產業發展筑牢安全屏障。

  會議對推進紓困政策落實與企業創新發展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的內蒙古、吉林、上海、江蘇、浙江、山東、河南、湖北、重慶、四川、陝西等11個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予以通報表揚。部分地方文化和旅游部門、企業代表作交流發言。文化和旅游部有關司局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主要負責同志、有關業務處室負責同志,以及部分文化產業園區、文化和旅游企業代表等在分會場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