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政策解讀
政策解讀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索非亞綱要》
推動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深化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
發布時間:2018-07-10 20:39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張博文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8-07-10

  2018年7月7日,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在保加利亞索非亞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中東歐16國領導人出席會議,與會各方共同制定和發表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索非亞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綱要》為中國—中東歐國家(以下簡稱“16+1”)合作制訂了未來的發展規劃,明確了16+1合作在文化和旅游領域的前景與方向。

  2012年開啟的16+1合作是中國同中東歐國家共同打造的合作新平台,將17國更加緊密地聯系在一起,開創了中國同歐洲國家合作的新途徑。6年來,16+1文化和旅游的交流合作漸入佳境,廣度和深度不斷擴大。

  16+1文化合作部長論壇每兩年舉辦一屆。首屆論壇於2013年5月在北京舉辦﹔第二屆論壇於2015年11月在保加利亞索非亞舉辦並發表《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合作索非亞宣言》﹔第三屆論壇於2017年9月在杭州舉辦並發表《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合作杭州宣言》﹔第四屆論壇將於2019年在馬其頓舉辦。

  16+1旅游合作高級別會議已分別於2014年、2015年、2017年在匈牙利、斯洛文尼亞和波黑召開。第四次會議將於2018年9月在克羅地亞召開,第五次會議將於2019年在拉脫維亞召開。

  根據第三屆16+1文化合作部長論壇上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和中東歐國家文化主管部門關於在馬其頓共和國設立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合作協調中心的諒解備忘錄》,16+1文化合作協調中心於2018年3月在馬其頓首都斯科普裡正式揭牌成立。

  16+1旅游協調中心、16+1旅游促進機構和旅游企業聯合會、中國駐布達佩斯旅游辦事處先後在匈牙利成立。

  16+1舞蹈夏令營每年舉辦一屆。首屆夏令營於2015年7月至8月在陝西省舉辦﹔第二屆夏令營於2016年7月至8月在雲南省紅河州、德宏州和貴州省黔西南州舉辦﹔第三屆夏令營於2017年7月至8月在四川省舉辦﹔第四屆夏令營將於2018年8月2日至24日在克羅地亞和匈牙利舉辦﹔第五屆夏令營將於2019年在華舉辦。

  中東歐國家作曲家訪華採風活動已於2016年4月至5月和2018年5月至6月舉辦兩屆。2017年,受我部委約,2016年首批來華採風的15位作曲家針對中國樂器完成了27首原創作品﹔2018年第二批訪華採風的27位作曲家計劃於2019年完成27首原創作品。中東歐國家美術家訪華採風活動於2016年7月在貴州省舉辦﹔中國美術家將於2018年9月赴塞爾維亞和黑山採風創作﹔2019年中東歐國家美術家將赴四川等地採風創作。

  16+1舞蹈大師工作坊每年舉辦一屆。首屆工作坊於2017年10月在北京舞蹈學院舉辦﹔第二屆工作坊於2018年5月13日至10月29日之間在中國7個城市先後舉辦,共邀請中東歐9國14位舞蹈專家來華講學授課﹔第三屆工作坊將於2019年在華舉辦。

  16+1文化創意產業論壇每年舉辦一屆。首屆論壇於2016年6月在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舉辦﹔第二屆論壇於2017年5月在北京舉辦﹔第三屆論壇於2018年6月在波蘭羅茲和卡托維茲舉辦﹔第四屆論壇將於2019年在匈牙利舉辦。

  首屆16+1音樂夏令營於2017年8月在馬其頓和匈牙利舉辦。第二屆夏令營將於2019年在中東歐國家舉辦。

  在16+1文化合作框架下已先後成立16+1舞蹈文化藝術聯盟、音樂院校聯盟、圖書館聯盟,以及16+1藝術創作與研究中心、青年藝術人才培訓和實踐中心、文創產業交流合作中心、民族文化藝術傳承與交流中心等。

  2016年,中國對中東歐16國公民實行72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同年11月,塞爾維亞成為首個與中國互免普通護照簽證的中東歐國家。2018年5月,中國和波黑持普通護照公民互免簽證協定正式生效。近年來,國航開通了赴匈牙利布達佩斯的直航航班,海航開通了赴捷克布拉格、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的直航航班。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未來將繼續推動人員往來的便利化措施,推動增加中國—中東歐國家之間的航班。

  2015年,中國與中東歐國家舉辦了“中國—中東歐國家旅游合作促進年”。歷年中國國際旅游交易會均邀請中東歐國家參加。近年來,國內多個省區市在中東歐多國舉辦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活動。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未來將繼續利用旅游展會契機,相互組織代表團參展,宣傳旅游資源,推動中國企業和中東歐旅游企業對接,共同開發旅游產品,並實現客源互送。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文化和旅游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正是促進民心相通的重要渠道。文化和旅游部將認真落實《綱要》相關內容,繼續加強務實合作,完善合作機制,讓17國共享交流與合作帶來的豐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