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銘心擷珍——卡塔爾阿勒薩尼收藏展”亮相故宮博物院
發布時間:2018-04-17 14:06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18-04-17

    “銘心擷珍——卡塔爾阿勒薩尼收藏展”(Treasures from The Al Thani Collection)於4月17日至6月18日亮相故宮博物院午門和西雁翅樓展廳。展覽共設兩大部分,為“瑰麗梵星:印度高級珠寶展”(Gems and Jewels from India)和“皇室臻選:藝術珍品展”(Masterpieces from a Royal Collection),共呈現來自阿勒薩尼收藏(The Al Thani Collection)的270余件珠寶杰作和280余件稀世珍品。
    “瑰麗梵星:印度高級珠寶展”帶來了一系列印度珠寶藝術的巔峰之作,總計270余件(組),呈現了從莫臥兒王朝直至現代的印度珠寶藝術,將帶領觀眾踏上一場從16世紀至今的印度珠寶奇異之旅,感受跨越五個世紀的精致藝術品味和完美手工工藝。“皇室臻選:藝術珍品展”展出共計280余件來自世界各古代文明的文物和現代藝術佳品,前後跨越5000年歷史,見證了人類創造力的發展,均為罕見的歷史瑰寶,其中多件藝術珍品均為世界范圍內首次向公眾展出。
    “瑰麗梵星:印度高級珠寶展”和“皇室臻選:藝術珍品展”的奪目藏品大都出自卡塔爾皇室成員謝赫﹒哈馬德﹒本﹒阿卜杜拉﹒阿勒薩尼殿下(His Highness Sheikh Hamad bin Abdullah Al Thani)的珍藏。故宮博物院也精心挑選5件藏品,分別融入兩個單元,在內容上與卡方展品呼應,將“銘心擷珍——卡塔爾阿勒薩尼收藏展”的精美程度推向新高。本次展覽雙方策展人分別為阿勒薩尼收藏策展人阿敏﹒加法爾博士(Dr. Amin Jaffer)及故宮博物院宮廷部主任王躍工。
    阿勒薩尼收藏(The Al Thani Collection)因收藏眾多頂級印度珠寶以及設計靈感源於印度的珠寶而廣為人知,隸屬於阿勒薩尼收藏基金會。此外,亦囊括了數百件從古至今的博物館級別藝術珍品。該收藏尤其注重收集古代近東地區、古埃及和古希臘的珍貴文物,還包括非洲部落和美洲藝術、伊斯蘭手稿和裝飾藝術、歐洲宮廷藝術和皇家珠寶等門類。2014年印度珠寶系列藏品在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首次展出。隨後,該基金會藏品先後在英國倫敦國立維多利亞和阿爾伯特博物館、法國巴黎大皇宮、日本美秀美術館和意大利威尼斯總督府等博物館展出。
    本展覽不單獨售票,憑故宮博物院門票進院後可免費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