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舉辦《劉九庵書畫鑒定研究筆記》發布會
發布時間:2019-12-26 11:02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12-26

  2019年12月26日,《劉九庵書畫鑒定研究筆記》發布會在故宮博物院建福宮花園敬勝齋舉辦。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出席並致辭。故宮博物院副院長婁瑋主持發布會。

  劉九庵(1915—1999),河北省冀縣大齊村人,故宮博物院研究館員,當代著名中國古書畫鑒定家。1956年進入故宮博物院,從事書畫整理、鑒定、編檔、收購、陳列和研究等工作。劉九庵先生與古書畫結緣70余年,一生從事傳統書畫的鑒定與保護,貢獻突出。他兩度參加國家文物局組織的“中國古代書畫鑒定組”,在全國范圍內對相關藏品進行全面系統的考察鑒定,遍及2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200余家收藏單位,6萬余件書畫作品。他重要的學術成就如編著《宋元明清書畫家傳世作品年表》、揭示吳應卯偽造祝允明書法、整理院藏數萬通前人尺牘等,對中小名頭書畫創作的把握和研究眼光獨到、功底深厚,尤為世人稱道,在古書畫鑒定領域成就斐然、德高望重。曾任國家歷史文物咨議委員會委員、國家文物局文物鑒定委員會常務委員,是我國文物博物館界首批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的專家之一。

  此次《劉九庵書畫鑒定研究筆記》的出版,對於古代書畫鑒定學科建設具有積極意義。該書文字多,規模大,時間跨度長,內容龐雜,從古書畫鑒定的方法論、對過眼書畫的考證意見,到小名頭書畫的鑒定,以及對明清尺牘的系統性梳理,都對文博工作者和美術史研究者具有重要的幫助和啟發。而筆記中大量書畫作品流傳、鑒定、入藏等工作經歷和歷史事件,也從一個側面展示出中國博物館事業發展過程中書畫鑒藏的軌跡和進程。對於中國古代書畫鑒定研究和美術史研究,都有重要的價值與貢獻。

  故宮博物院發布《劉九庵書畫鑒定研究筆記》,旨在真實還原劉九庵先生的成長與治學之路,追尋他的足跡,瞻仰他的學術,繼承他的事業,傳承和發揚老一輩“故宮人”的研究精神和學術成果,弘揚故宮優良的學術傳統。同時推進新時代的“學術故宮”建設,為文物博物館事業發展、傳承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