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 
“中國戲曲臉譜藝術國際巡展”在美圓滿落幕
發布時間:2020-01-08 09:23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20-01-08
  由遼寧省沈陽師范大學承擔實施的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中國戲曲臉譜藝術國際巡展”,近日在美國完成展覽任務,圓滿落下帷幕。
  本次展覽包括“追根溯源﹒中國臉譜的前世今生”“大國工匠﹒宣紙脫胎臉譜展”“雅韻中國﹒臉譜文創產品展”“遇見戲曲﹒中國戲曲體驗之旅”“春風化雨﹒走近中國戲曲”五個板塊。展覽以英文視頻形式,對中國戲曲臉譜藝術進行了詳細介紹,展示了宣紙脫胎立體浮雕臉譜,以戲曲臉譜元素為創作靈感和素材衍生的文創產品,如臉譜藝術衍生的書簽、信封、挂件、明信片等。現場有專家指導參觀者學習勾畫、制作臉譜以及戲曲表演程式。主辦方還舉辦了中國戲曲臉譜藝術專題講座,通過個例、圖片、視頻等形式,讓觀眾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影響力。
  展覽現場,南京非遺傳承人、京劇脫胎工藝臉譜創始人程少岩結合展出作品,介紹了勾畫、制作臉譜以及戲曲表演程式。之後,在美國華盛頓雪蘭多大學,開展了臉譜繪制工作坊活動,學校舞台美術設計專業師生50余人參加,學生們被中國傳統文化深深吸引,興趣盎然地學習孫悟空臉譜的繪制步驟和用色方法,初步體驗了臉譜繪制技巧,了解中國戲曲文化。
  展覽期間,為了使美國學生加深對中國戲曲文化的印象,在美國華盛頓雪蘭多大學,沈陽師范大學還組織了《春風化雨,走近中國戲曲》的講座。講座深入淺出、聲情並茂,運用大量圖片和文字,詳盡地向美國師生介紹了中國戲曲的臉譜、行當、服飾知識和表演技巧,並在講課過程中進行示范,教美國學生京劇身段表演。美國學生認真模彷,充分體驗並領略了中國戲曲身段的魅力。戲曲服飾體驗、戲曲表演和中國功夫表演等互動,使得現場氣氛非常熱烈。
  本次展覽自2019年11月14日開幕以來,歷時一個月,分別在美國加州州立大學薩克拉門托分校、美國華盛頓雪蘭多大學、美國新澤西州新澤西城市大學和美國紐約市25學區163小學等地巡回展出。展覽以臉譜藝術為載體和紐帶,拉近了中美兩國人民的距離,增進了雙方的了解,為推動中美文化藝術交流、增進兩國友誼提供了有益的啟示和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