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搶救性保護記錄 
人才培養》學員結項作品在美國展映
發布時間:2020-01-08 09:29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20-01-08
  2019年12月5日,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搶救性保護記錄人才培養》學員結項作品展在美國密蘇裡大學新聞學院進行展映。
  本次展映展出學員結項作品《紅腰帶:摔跤世家》《三弦王和他的兒子》《刺繡江湖》《阿詩瑪》,分別以撒尼“彝族(撒尼)摔跤”“彝族(撒尼)大三弦舞”“彝族(撒尼)刺繡品”“阿詩瑪”敘事長詩4個各具特色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的國家級傳承人為主要拍攝對象,深入挖掘非遺傳承中的悲喜人生故事,以“見人見物見生活”的理念,弘揚非遺的當代價值,推動非遺傳承搶救性保護記錄的大眾傳播和國際傳播。
  《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搶救性保護記錄人才培養》由昆明理工大學組織實施,聘請了劉魁立、馬盛德、蔡華、巴莫曲布嫫、田苗等人類學和非物質文化保護領域的專家學者,美國華人傳播學會會長周樹華教授,以及從事民族紀錄片創作的歐陽斌、彭涌等著名導演,圍繞人類學、非遺理論體系、視聽語言表達、傳承人搶救性記錄等方面設計理論課程、並結合拓展和實踐教學,提升學員標准化記錄的專業能力,拓寬藝術視野,增強創作創新能力。
  美國密蘇裡大學新聞學院是世界第一所也是目前排名前列的新聞學院,此次展映活動由學校紀錄片研究中心承辦,中心負責人Stacey教授認為,這些紀錄片在人物選取、立意和故事講述等方面都具備很強的表現力,畫面制作精良,具有較高的藝術創作水准。
  結合項目的實施,圍繞撒尼“阿詩瑪”敘事長詩“彝族(撒尼)刺繡品”“彝族(撒尼)大三弦舞”“彝族(撒尼)摔跤”4個各具特色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所產生的4部“綜述片”(分別為30分鐘的紀錄片)還相繼在甘肅衛視、雲南衛視等電視台播出,取得良好社會反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