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紀念館
“東瀛品梅——紀念梅蘭芳首次訪日100周年美術展日本巡展”
在日本大阪開幕
發布時間:2019-08-22 09:54 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2019-08-22
   8月6日,由梅蘭芳紀念館、華人頻道日本分頻道、日中文化體育協會主辦、國家藝術基金支持的項目“東瀛品梅——紀念梅蘭芳首次訪日100周年美術展日本巡展”在大阪府立江之子島文化藝術創作中心開幕。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大阪總領事館參贊吳勁鬆在致辭中對本次巡展在大阪成功舉辦表示熱烈歡迎和誠摯祝賀,他說到,梅蘭芳先生飽含對京劇的熱愛,將中國傳統優秀文化京劇第一次帶出國門,其強烈的使命感和愛國情懷令人敬佩。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我們應該學習梅蘭芳先生堅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偉大情懷和愛國精神,堅定文化自信,傳播中國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吳勁鬆參贊還提到今年6月G20大阪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和安倍首相達成的十點重要共識,他期待中日雙方以此次巡展活動為契機,以深厚的歷史文化淵源為紐帶,持續加強及拓展兩國文化人文領域的交流合作,推動兩國關系在新時代取得新發展。
  NPO法人大阪日中友好協會會長梶本德彥在致辭中表示,一百年前梅蘭芳先生將中國京劇傳播到日本,對於日本國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事件,日本各界尤其是藝術家之間的交流也隨之發生了新的變化,日本歌舞伎受到梅先生表演藝術的影響和啟發,展開了許多新的表現和聯想方式。1949 年以後日中文化交流在梅蘭芳先生的帶動下朝著新的方向在向前發展,日本歷史上侵略過中國,但梅蘭芳先生五十年代再度訪問日本,彰顯了中國人的大度和誠意。梶本德彥先生欣然回憶起他的母親非常喜歡梅蘭芳,1956 年,母親帶著當時還是小學生的他去觀看梅先生的演出,梅蘭芳長相英俊帥氣,化妝以後舞台形象美麗生動,這給梶本德彥先生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日中文化體育協會會長、水墨京劇人物畫家李文培先生在致辭中表示,梅蘭芳先生三訪日本,為日中兩國人民友好情誼譜寫大美華章。梅蘭芳先生作為成就卓越的京劇表演藝術大師,他的多方面藝術修養尤其繪畫造詣之深,亦熠熠生輝。這些畫作宛如先生的舞台表演,多姿多彩,各有韻致。睹物而思人。
  梅蘭芳紀念館副館長劉鎖榮致辭中說,梅蘭芳先生是20世紀享有世界聲譽的中國表演藝術大師,也是積極推動和帶領中國傳統文化藝術走出國門的先行者之一。梅蘭芳訪日演出開啟了他與日本學界、藝術界進行長期藝術交流的序幕,他為中日兩國的文化交流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本次大阪展覽將持續一周,通過展出梅蘭芳紀念館部分館藏照片、影像、戲服、梅蘭芳繪畫作品等珍貴歷史資料,系統介紹梅蘭芳生平和藝術生涯,全面回顧梅蘭芳先生訪日公演的歷史進程。
    “東瀛品梅——紀念梅蘭芳首次訪日100周年美術展”將於8月下旬轉赴日本神戶,進行最後一站的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