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紀念館開辟“梅館雲端展”欄目
發布時間:2020-04-29 12:14 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2020-04-29

  “五一”假期和“5﹒18”國際博物館日來臨之際,為進一步滿足公眾“足不出戶看展覽”的文化需求,梅蘭芳紀念館在保留原有學術專欄“梅學前沿”的同時,新開辟“梅館雲端展”欄目,將館內精品展覽從線下送到線上,在微信公眾號平台和官方網站上作回溯,通過手機更為便捷生動地呈現在觀眾面前,拓展梅蘭芳紀念館提供公共文化服務的方式。首期推出“手舞藝術——梅派蘭花指攝影展”。

圖為“吐蕊”

圖為“吐蕊”

  俄羅斯繪畫大師列賓曾說:“手是人的第二張面孔。”梅蘭芳的手及手勢藝術,在歷次訪日、訪美、訪蘇中得到眾多專家的高度贊譽,指尖處傾瀉優雅、端庄的藝術風姿,成為中國戲曲表演美學的寶貴財富。梅蘭芳通過豐富的舞台積累,將戲曲旦角手勢提煉出53式蘭花指造型,“雨潤、吐蕊、承露、揮芬、並蒂”等指法名稱富有詩意與中國美,並在上世紀30年代留下珍貴的圖文比對照片,使國內外觀眾、戲劇愛好者與研究者們破解了“梅蘭芳之手”美的秘密。

  此次“手舞藝術——梅派蘭花指攝影展”將這53式蘭花指法重新攝影再創作,對梅派手勢來源做簡要說明,力求展現梅派手勢神韻,為戲曲藝術的傳承與發展提供清晰優美的文獻資料。該展覽於2019年3月在館內作專題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