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紀念館:呈現平等、多元和包容,打造公共文化空間
——2020年5﹒18國際博物館日梅蘭芳紀念館宣傳活動全記錄
發布時間:2020-05-21 10:56 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2020-05-21

  2020年國際博物館日主題為“致力於平等的博物館:多元和包容”,面對世界范圍“新冠”疫情的嚴峻考驗,博物館更應在“平等”的前提下,挖掘和展示人類共同創造的“多元”和“包容”的文明成果,眾志成城,共抗疫情,同謀發展。梅蘭芳紀念館首當其沖,從5月14日起策劃、實踐多項宣傳活動,引領大眾深入了解多元的梅蘭芳,用新形式、多手段打造梅蘭芳研究與宣傳的公共學術和公共文化空間。

  5月14日,梅蘭芳紀念館在微信公眾平台和官方網站上線“雲端展”即“東瀛品梅——紀念梅蘭芳首次訪日100周年美術巡展”專題片,視頻生動報道再現梅蘭芳紀念館於2019年7月至8月底,在日本東京、大阪、神戶等地舉辦的展覽、研討會、演出等系列活動,展現在傳統文化走出去、增進中日文化交流所做出的努力與實踐。

  5月15日,為滿足大眾“足不出戶看展覽”的願望,提供便捷、時尚的數字化服務,梅蘭芳紀念館參與“打造博物館之城@北京文博”2020年5﹒18國際博物館日系列直播活動,帶領公眾雲游梅蘭芳紀念館,館長劉禎、館員梅瑋在直播平台分享、互動問答梅蘭芳故事,體會梅館背後的深厚底蘊和文化滋養。直播累計播放量300余萬人次,達到良好的宣傳效果,也為紀念館的發展贏得更高的關注度。

  5月18日,包括梅蘭芳紀念館在內的8+名人故居紀念館聯盟在郭沫若紀念館共同主辦“平等﹒多元﹒包容——文化名人的藝術世界”展覽。館長劉禎、展宣處負責人朱健參加展覽活動儀式。劉禎館長在致辭中說到,今年遇到的新冠肺炎疫情實際上也是對博物館、紀念館展覽形式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梅蘭芳紀念館這幾年致力於打造一個公共學術和公共文化的平台,讓博物館、紀念館打破象牙塔式的傳統觀念,為廣大的觀眾提供優秀的服務質量、多元化的服務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