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公共數字文化服務小分隊
下基層活動在河北省康保縣舉行
發布時間:2020-01-15 09:21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20-01-15

  2020年1月1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發展中心”)、國家圖書館、中國圖書館學會、中國文化館協會聯合主辦的“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公共數字文化服務小分隊下基層活動,在河北省康保縣舉行。公共數字文化服務小分隊根據康保縣公共文化服務實際,結合公共數字文化工程融合創新發展最新成果,精心策劃、周密籌備,開展了“文旅e家”線下服務,戲曲進鄉村,數字文化培訓,數字設備、圖書捐贈,“基層數字圖書館”服務平台開通,公共數字文化工程資源展,公共數字文化服務調研等內容豐富、互動性強、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文化惠民活動,以豐富多彩的數字文化資源和服務,為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廣大康保群眾加油鼓勁。

  小分隊還發揮發展中心、國家圖書館和中國文化館協會各自的優勢和特點,豐富活動的形式和內容,增強服務的針對性。其中,發展中心向縣文化館捐贈了1台投影儀和4台資源服務寶,每台內置約1TB、時長800小時的視頻資源,涉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全民藝術普及、群眾文化等內容,並可持續更新,支持文化館(站)利用投影儀、數字電視、智能手機等顯示設備,為群眾開展流動服務﹔向縣圖書館捐贈1台投影儀,支持開展數字資源放映、講座培訓﹔邀請影視傳媒專家開展“鄉村拍手”主題講座——文化微視頻的創作技能,為基層文化工作者講解手機短視頻拍攝制作技能技巧,鼓勵文化工作者發動群眾開展文化微視頻創作。國家圖書館向縣圖書館捐贈5000冊圖書,供豐富館藏、借閱瀏覽﹔開通“基層數字圖書館”服務平台,內含農林牧漁、醫藥健康、創業就業、法律咨詢等內容,可滿足不同群體多方面閱讀需求﹔設計搭建公共數字文化工程資源展,通過14塊展板,展示公共數字文化工程轉型升級、一站式文化服務、全民文化活動、海量文化資源等工程融合創新發展成果,提高工程的知曉度﹔邀請專家開展閱讀推廣主題講座——《文學名著的典范確立與主題遷移》,普及傳統文化知識。中國文化館協會安排業務骨干,介紹2020年“全國鄉村春晚網絡聯動”有關情況,指導文化館(站)以“鄉村春晚”為載體,在春節期間組織開展豐富的群眾性文化活動,鼓勵文化館(站)業務骨干和群眾文藝能人創作小戲小品,展現地方特色文化,反映脫貧攻堅和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小分隊還與河北省、張家口市、康保縣文化主管部門和圖書館、文化館工作人員,鄉鎮文化工作者代表、群眾代表進行了座談交流,充分了解基層公共數字文化服務情況和基層群眾文化需求,聽取意見與建議。

  小分隊的服務活動豐富了康保縣圖書館、文化館(站)的文化資源和服務內容,使基層群眾切實享受到國家公共文化發展成果,開拓文化工作者視野,鼓勵群眾積極參與文化活動,既“輸血”又“造血”。

  2020年春節期間,公共數字文化工程還將在全國廣泛開展“文旅e家助力美好生活”服務活動,將聯合各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開展二維碼嵌入式服務,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