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創新實踐民族音樂傳播 打造江南文化特色窗口
國家公共文化雲與蘇州民族管弦樂團合作成果初顯
發布時間:2021-12-28 12:5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12-28

  12月24日至2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指導,江蘇蘇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蘇州高新區管委會以及大運河沿線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浙江、江蘇8省市文化館(站)聯合舉辦的“運河情 江南韻——大運河民族音樂文化傳承展示周”精彩上演。本次展演以線下開幕式演出與線上高品質節目聯動展播的方式,在全網掀起了弘揚大運河民族音樂文化的熱情。作為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和蘇州民族管弦樂團的共建實踐之一,活動展示了國家級公共數字文化服務平台與地方專業藝術團體攜手創新搭建群眾性文化藝術普及平台、合作推進民族文化傳承與發展的最新成果。

  線上線下聯動,提高文化傳承與交流能效

  12月24日,本次大運河民族音樂文化傳承展示周活動的開幕式在蘇州民族管弦樂團音樂廳舉行,與此同時,國家公共文化雲隆重上線了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與蘇州民族管弦樂團合作共建的“國家公共文化雲蘇州民族管弦樂團專區”,開啟了本次展示周節目的線上展演展示專窗。

  展示周為期3天,國家公共文化雲在活動期間,先後通過“雲端”專窗播出了兩場展演與一場線上研討會,為新時代大運河民族音樂文化和江南音樂文化的傳承、交流提供了新的展示平台。展演作品均由大運河沿線8省市文化館(站)分別推薦並經過創新編排,包括民族管弦樂《蘇州好風光》、男聲獨唱《運河頌》、原創歌曲《大美運河》、新民樂《運河新韻》等在內的20余個作品。研討會上,來自8省市文化館(站)的工作者、民族文化專家學者結合當地民族文化傳承、發展現狀,圍繞“大運河民族文化的傳承與發展”主題進行線上研討。

  在國家公共文化雲首頁及蘇州民族管弦樂團專區之外,活動的展演內容還通過騰訊視頻、優酷視頻、愛奇藝視頻、喜馬拉雅FM、“君到蘇州”文旅總入口,以及大運河沿線8省市的文化雲等網絡平台同步播出,僅上線當天就收獲了超過10萬人次的點擊觀看,讓廣大網友欣賞到了豐富的反映各地文化歷史底蘊、體現當代民族音樂藝術的大運河文化藝術精品力作,同時廣泛引發了業界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的思考。

  “雲端”平台,創新實踐民族文化普及

  隨著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新技術的涌現與應用,數字雲平台已成為文藝作品展演展示、民族文化傳承發展的重要載體。而在疫情影響的當下,“雲端”也成為文藝創作和文藝傳播的常態。本次大運河民族音樂文化傳承展示周活動的線上與線下聯動舉辦和“國家公共文化雲蘇州民族管弦樂團專區”的上線,是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和蘇州民族管弦樂團在今年4月簽訂文化發展共建協議的落地實施,不僅展示了雙方的最新合作成果,更為民族音樂普及、民族藝術傳承以及地方音樂藝術品牌塑造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實踐樣本。

  國家公共文化雲是文化和旅游部按照國家公共數字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有關要求,在2017年12月正式開通的全國性公共數字文化服務平台總平台,通過積極打通公共數字文化服務“最後一公裡”,不斷組織、展示高質量的民族文化藝術活動,為群眾提供豐富、便利、可選擇的公共數字文化服務內容,滿足了基層日益增長的數字文化需求。

  此次國家公共文化雲與蘇州民族管弦樂團開展合作共建,是以國家公共文化雲為依托,為新時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提供更優質的群眾性平台,為基層群眾提供更多特色鮮明、品質優秀的文化服務,將優秀的民族藝術作品不受時空限制地呈現在全社會觀眾面前,加快民族文化普及的效率、增強民族藝術的傳播力,也為蘇州民族管弦樂團發展優秀傳統文化、弘揚江南音樂文化、促進民族音樂普及推廣的創新實踐提供了堅實的平台。

  “雲端”專區,打造江南文化特色窗口

  蘇州是江南文化的發源地與承載地,也是首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近年來,蘇州通過文化產業扶持政策推進數字文化產業發展、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建團於2017年的蘇州民族管弦樂團是蘇州組建的國際化、高起點、高定位的藝術團體。自2017年建團以來,樂團以傳承和弘揚中國江南音樂文化為宗旨、以“絲竹江南、絲竹交響”為藝術定位,在踐行中國江南音樂管弦化、交響化、國際化、現代化創新,用民族交響音樂語言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江南故事等方面贏得了海內外的高度評價。

  目前,樂團海外文化交流展演由線下向線上轉變,構建海外線上平台矩陣、開展線上國際展播、舉辦中澳文化年新年音樂會,在世界弘揚傳播中國江南音樂文化。2021年,樂團獲得“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先進集體”“奧地利音樂劇院獎﹒國際交響樂團獎”“全國十佳民族管弦樂團”等,在創新開展對外宣傳工作、進行線上民族音樂文化交流與普及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與成果。

  此次上線的“國家公共文化雲蘇州民族管弦樂團專區”,融江南音樂相關的藝術團體動態、音樂會演出、文藝作品、名師講堂、票務、文創等內容為一體,將成為塑造江南音樂文化藝術數字化品牌的重要陣地,以及展示運河文化與江南文化特色的“最美窗口”和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音樂文化需求的特色平台。今後,隨著江南音樂藝術的普及、推廣、創新發展,將有更多的群體通過這一“專區”了解江南音樂文化特色、感知中國民族音樂在當代的發展、感受民族音樂文化的生命力。

  與此同時,新技術的發展與應用也正在加速推進文藝進入數字時代,持續增強“互聯網+文藝”的發展力度。國家公共文化雲與蘇州民族管弦樂團的初步合作成果,也能為業界拓寬文藝發展新路徑、創新實踐民族文化發展提供參考。未來,民族文藝事業與發展也將因此呈現更加繁榮的面貌。(聶成艷 徐馨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