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
志願服務奉獻愛心 藝術播種潤物無聲
文化和旅游部老同志志願服務隊走進東留善固村
發布時間:2019-12-11 13:0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11
  12月6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雪,然而,嚴寒與大霧並沒能阻擋老藝術家的熱情。作為文化和旅游部老同志志願服務隊國際志願者日系列活動之一,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干部局副局長唐曉剛帶隊,老同志志願者一行12人來到河北省邢台市臨西縣東留善固村玉蘭小學開展了為期3天的展示與教學活動。
  12位民樂老藝術家平均年齡70歲,最長者已有83歲。他們不懼嚴寒,不辭勞苦,來到全國勞動模范呂玉蘭的故鄉——留善固村,向玉蘭小學的孩子傳遞中華傳統音樂文化的精髓,現場演奏了笙、二胡、嗩吶、笛子、琵琶、揚琴等民族樂器並進行詳細講解,為玉蘭小學組建小民樂隊播下了希望的種子。
  隨後,老藝術家參觀了呂玉蘭紀念館,一幅幅圖片、一件件實物生動詮釋了“愛國為民、艱苦創業、求真務實、無私奉獻”的玉蘭精神。受玉蘭精神的鼓舞,老藝術家不辭辛苦,與當地群文工作者和玉蘭小學的孩子一起,為當地群眾奉獻了一場高水平的文藝晚會。人們扶老攜幼,能容納1500人的臨西會堂座無虛席。演出深受當地人民群眾喜愛,國家一級演員、中央民族樂團原笙首席、77歲的王慧中演奏了《北京喜訊到邊寨》《西班牙斗牛舞曲》,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歌劇舞劇院原琵琶首席林嘉慶演奏了《十面埋伏》,原東方歌舞團笛子演奏家袁征演奏了《沂蒙山歌》《喜慶的日子》,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嗩吶演奏家范泊凌演奏了嗩吶獨奏《一枝花》(文化和旅游部藝術發展中心笙演奏家王海濤伴奏)。精彩的節目讓現場高潮迭起,全場觀眾叫好連連。作為曾經在這裡插隊下鄉的知青,國家一級演員傅慧勤帶著感恩的心,深情地演唱了《玉蘭花開永飄香》《我的祖國》等歌曲。玉蘭小學的孩子獻上了《學玉蘭做主人》,臨西縣文化館舞蹈隊、合唱團等也獻上了精彩的節目。各式各樣的節目輪番上演,掌聲不斷。前來觀看演出的臨西縣副縣長張克燦稱贊道:“能看到這麼多老藝術家同台獻藝,太棒了,整場演出非常精彩、震撼。”老藝術家的精湛技藝留在了這片土地上,濃濃的情意深深烙進臨西人民的心裡。
  12月8日,老藝術家再次來到東留善固村玉蘭小學,為學校喜愛民樂的孩子舉辦笙、二胡、嗩吶、笛子、琵琶、揚琴、鼓等民族樂器培訓班。針對報名學習的零基礎孩子,老藝術家分門別類進行針對性教學,從現場示范到知識講解,老藝術家手把手地教。從姿勢動作、怎樣吹響、音符的位置等基礎入手,美妙音符的魔力激發著孩子學習的熱情,孩子們的靈氣也打動著每一位老藝術家。“這裡的孩子真靈,一吹就響、一教就會。”老藝術家感嘆著。縣裡、村裡文化站的業余愛好者們也一同參與,老藝術家指導他們如何開展針對零基礎孩子的教學,爭取實現以“當地造血”替代“遠程輸血”。國家一級演員、文化和旅游部老藝術家民樂團團長劉博生囑咐孩子們:“學習民族樂器可以調節氣息,從而鍛煉心肺功能、修身養性。學習樂器不看年齡大小,主要看自己學習時的耐性。”臨別時,孩子們戀戀不舍地聚在呂玉蘭雕像前,和這些教他們學習樂器的爺爺奶奶一起合影,留下珍貴的記憶。
  這是文化和旅游部老同志志願服務隊第一次走進鄉村小學傳授音樂知識。“為了能讓更多的孩子參與,此次活動安排在周末兩天,有的老藝術家顧不上照顧住院的老伴兒,有的老藝術家放棄了幾千元的課時費,有的老藝術家周日晚上就要投入到緊張的教學工作中,有的老藝術家要馬上出國舉辦個人演奏會……他們不計報酬、無私奉獻、積極投身到志願服務工作中,讓我們看到老藝術家高尚的人民情懷。”唐曉剛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