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戰疫不停工 復工早准備
——藝術考級處扎實開展考級教材線上論證工作
發布時間:2020-04-01 11:1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2020-04-01

  正值疫情決戰關口,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以下簡稱“人才中心”)在嚴格落實《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關於暫停社會藝術考級工作的通知》精神,繼續暫停各考點線下考級工作的同時,積極爭取“線上”主動權,開好新增專業教材線上論證會。目前,藝術考級處已組織完成對鋼琴專業和美術類軟筆書法、中國畫花鳥、素描、水粉畫和漫畫五個專業考級系列教材的二次論證工作。

  從會前論證專家團隊的組建、在線會組的“設立”、會議流程的推進,到會後專家意見的收集,藝術考級處始終堅持高標准、嚴要求,邀請中央音樂學院、中國音樂學院、武漢音樂學院、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華東師范大學美術學院等多家高校的專家學者,對考級教材的編撰思路、案例選擇、標准解讀等進行細致審稿把關,從教材入手立好人才中心藝術考級專業品牌。

  參與教材論證的專家普遍認為,鋼琴和美術類系列教材為青少年業余學習和美育啟蒙提供了規范實用的標准化范本。部分專家也從美育理念傳達、審美訴求體現、理論實踐轉換等方面對教材提出了更高期望。工作人員則從政策把握、國家標准設定的層面提出了建議。

  目前,教材出版工作正穩步推進,舞蹈專業教材線上論證工作也在有序籌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