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動漫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動漫集團有限公司
疫情隔不斷的使命和愛心 
——中國動漫集團員工抗疫側記
發布時間:2020-03-20 10:24 來源:中國動漫集團有限公司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動漫集團有限公司 2020-03-20

  2020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國,疫情防控工作牽動著每一個人的心。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斗爭中,人們忍受著煎熬與擔憂,同時沉著的投入戰斗,展現出可貴的愛心與真情。面對疫情,中國動漫集團(以下簡稱“集團”)堅決貫徹黨中央、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決策部署,防控工作中涌現出一批默默奉獻的凡人好事。他們恪守崗位、勇挑重擔,沖鋒在前、無私奉獻,他們把初心寫在行動上,把使命落在崗位上,展現了新時代動漫人的擔當精神和強大力量。

  全力以赴:全員進入戰“疫”時間

  來勢凶猛的疫情,就是應急處置能力的檢驗場。1月21日集團在釘釘轉發習近平總書記有關批示精神,拉開了抗疫工作序幕。按照文化和旅游部要求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落實各項制度。1月31日集團黨委下發《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有關工作的通知》,提出加強組織領導嚴肅組織紀律、加強科學防控嚴格人員管理和及時應對變化及早調整工作3條總要求,指導做好疫情防控和業務工作。

 

3月16日集團班子於辦公新址召開班子會

  2月3日,正式復工的第一天,集團召開了第一次視頻會議,中層以上干部匯報了2月份工作情況,集團領導對疫情防控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實,要求採取領導帶班、部門一人輪值、其他員工在家辦公的方式開展業務經營和管理工作。為了社會穩定,為了員工健康,集團實行釘釘健康打卡,黨委辦公室自1月27日起至今每日統計報送採取措施情況統計表(截至目前已報送52期),並及時向文化和旅游部報送健康狀況跟蹤表﹔此外,黨委辦公室撰寫全體員工會紀要、月度會紀要、黨委中心組學習會紀要共計5份,協助各部門向部相關司局報送文件3份,轉發部防控簡報、工作交流、每日輿情報告等相關文件68份,及時把部黨組聲音傳遞到集團各個層級。事實證明,集團黨委一開始就確定的全速協調推進機制,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定海神針”的作用。

  疫情期間,動漫集團不僅抓好本單位的防疫,還對旗下產業園區、眾創空間和物業的企業、商戶加強了管理防控。除日常執勤和外來人口摸排之外,集團產業園工作組還擔負起環境衛生監督責任,廣泛動員大家同保潔員一道積極參與環境衛生整治,全面清理工作區域,不留衛生死角。

園區開展衛生清理工作

  勇於擔當:復工一線的行進者

  疫情發生後,集團辦公室副主任崔文帶領同事堅守崗位,及時做好與部機關的匯報溝通﹔多方聯系,採購了消毒液、酒精和口罩,確保復工安全﹔統籌集團整體搬遷,完成了疫情期間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整理集團本部全部資產,打包物料,搬運分配,在簡單地防護措施下,最大限度地減少了集團人群的聚集,集團物資搬運跨越東城、西城、朝陽、石景山四個區,先後組織裝車27車,用時一周,順利完成了集團本部及下屬公司搬遷和集中辦公。

  按照年初確定的集團工作計劃,春節後動漫集團整體搬遷到位於朝陽區王四營的動漫科技產業園(人民日報印刷廠)。在辦公室有條不紊地安排下,2月24日至29日經各部門、二級公司、項目部配合,順利完成集團辦公室搬遷工作。

  軍轉干部秦國慶常被員工稱為“秦隊”。他從決定辦公區裝修至年前放假、從2月17日決定搬家幾乎沒有休息。春節法定假期一結束,他就主動與原辦公地業主聯系,協商集團復工注意事項及延長使用辦公用房等事宜。為了掌握新辦公地點的情況,他驅車赴動漫科技產業園及周邊了解疫情防控要求,多方聯系符合條件的搬家公司並對工人逐一核對信息,協調統一原辦公區物業、新園區的物業、園區工程部、園區印刷廠等多個單位的意見,為集團搬家工作做好前期准備。不僅如此,心細的“老秦”節前還特地以較低的價格購買了部分搬家用紙箱、膠帶,為集團節省成本,也為大家順利搬家備好物料。為了集團搬入園區後能逐步恢復全面工作,秦國慶多次與合作方溝通協調通勤班車及用餐問題,解決大家的後顧之憂。

    集團紀委委員、第三黨支部書記楊凡,第二黨支部組織委員梁華也是軍轉干部。楊凡所在的中文發公司有大量的歷史檔案,搬家後受場地限制,需要另行存放。為此,楊凡多處尋找場地,實地選址勘察倉庫﹔梁華作為平台的網絡系統架構師,在疫情期間多次排除技術故障,提前預警黑客攻擊信息並及時進行技術隔離,疫情期間,平均每日攔截黑客攻擊200多次,疫情初期一個月之內甚至高達到60萬余次。曾著國防綠,戰“疫”勇在前,集團軍轉干部以實際行動詮釋了軍人的本色和擔當。

  傳遞愛心:動漫共筑抗疫長城

  “服務動漫產業,普及動漫文化”。集團牢記使命擔當,積極發揮行業引領作用,集聚動漫力量為抗擊疫情鼓與呼。集團與七創社聯合出品公益短片《致敬,逆行英雄》,向日夜奮戰在疫情一線的醫護工作者致以真誠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集團攜手諦聽文化的“小諦”,中影動畫的“馬小樂”,多樂城的“樂樂”,世優科技的“大眼鹿”“小V”,吉的堡教育集團的“奇瓦迪”等一眾虛擬動漫角色,共同獻唱公益歌曲《我們真的好愛你》﹔集團與《諷刺與幽默》合作的抗疫歌曲《呼喚》致敬英雄,燃情唱響中國力量!

  集團還聯合河北茗卡通,捐贈“驚奇海洋線上海洋館”10萬套,定向免費贈送湖北全省和全國醫護工作者家庭,讓冰冷疫情下的“文化溫度”更加溫暖人心。

  用動漫形式普及防疫知識,積極傳播正能量。在集團宣傳工作小組指揮下,宣傳企劃項目部從1月29日開始發布抗疫類漫畫,及時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全方位、多角度宣傳,發揮集團強國號、微信公眾號、官方微博等網絡宣傳陣地傳播面廣、信息傳播快捷等特點,深入宣傳防疫知識,展示多幅抗擊疫情的動漫作品。截至目前,推送強國號69篇,微信公眾號51篇,宣發微博96條,正確引導輿論導向,普及疫情防護科學知識,宣傳抗疫中的先進典型,鼓舞了全社會戰勝疫情的士氣。

  疫情期間,集團由黨組織牽頭,廣大員工為抗疫發起愛心捐款,共收到68人捐款共計23950元,其中黨員37名(包括7名退休黨員,均來自第四黨支部),群眾及其他黨派人士31人。一支部書記姚俊江介紹,支部成員頓富溪、王乃華各捐款1000元﹔梁華介紹,二支部有6名支部同志在疫情初期,通過其他慈善捐款途徑捐款4900元﹔楊凡表示,三支部部分黨員在集團捐款前,已有同事韓蕊以個人名義向武漢捐款1500元,更有入黨積極分子姚禹辰在家鄉捐款3000元錢物。

  黨有號召,團有行動。為響應文化和旅游部號召,助力做好集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團支部書記張志鵬向全公司員工發出“抗擊疫情,說出你的心聲”倡議書,號召大家把防疫期間的所見所感記錄下來並交流,以增強群體意識,舒緩緊張心理,目前已發布7篇。

  盡管疫情凶猛,但中國動漫集團各部門迅速行動、不講條件,積極投身於疫情防控這場戰斗中,以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優良作風,展現了動漫人無私奉獻、眾志成城,干事創業、敢於擔當的精神風貌。這種精神必將成為集團發展的寶貴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