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河北阜平少年兒童收到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的特殊新年禮物
“變變變”進入童話的世界
發布時間:2020-01-10 11:0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10
  隨著小寒節氣的到來,華北地區迎來了2020年的第一場雪。這幾天,河北省阜平縣的孩子們格外興奮,他們收獲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禮物——中國兒童藝術劇院文藝小分隊一行,將益智趣味兒童劇《三隻小豬﹒變變變》公益演出送到孩子們的課堂,充滿童趣的演繹將孩子帶入夢想中的童話世界。
  1月7日的首演原定上午9點半開始,有的孩子提前一個小時就來到阜平縣圖書館。“看演出啦!”“我喜歡看動畫片但沒聽說過兒童劇。”在孩子的疑惑和期待中,富有創造力與想象力的《三隻小豬﹒變變變》拉開帷幕。“變、變、變什麼,變、變、變什麼……”演員把海綿、毛巾、掃帚、拖把等日常用品“變”成各種有趣的角色,小觀眾的熱情被瞬間點燃。當3位演員化身為“三隻小豬”,以夸張的表情和滑稽的動作對付“笨賊”大灰狼的時候,孩子們被逗得前仰後合。
  “哼哼哼……呼呼呼……”演出結束後,6歲的王楷程還興奮地模彷著小豬的叫聲和大灰狼吹房子的片段,像他一樣還沉浸在奇妙回憶中的孩子不在少數。“孩子們對兒童劇有著同樣的共鳴,這裡的孩子在演出互動時甚至比大城市裡的孩子還要興奮。”一個多小時的表演下來,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國家一級演員郭斌的衣服都濕透了,“他們的精神狀態感染了我們,這裡的孩子需要我們,我們也更應該走到他們身邊。”
  阜平縣是革命老區,也是“燕山——太行山”國家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扶貧開發重點縣,長期以來,當地因交通閉塞,經濟和文化發展相對滯後。阜平縣阜平鎮中心幼兒園園長王國香告訴記者,這裡的孩子幾乎沒有現場看過兒童劇,老師也很少有看過的。“首都來的藝術家讓孩子們大開眼界,可能孩子們還理解不透,但這種演出能在孩子心裡播下藝術的種子,讓孩子們享受到和城裡孩子一樣的精神滋養。我們非常期盼類似的演出能多起來。”王國香說。
  據了解,此次公益演出是目前正在火熱開展的“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阜平縣期間,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分別用兩天時間給當地4所幼兒園帶來了4場公益演出,讓身處貧困山區的孩子們近距離感受兒童劇的藝術魅力。除了在阜平縣進行公益演出,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近期還攜《小吉普﹒變變變》《成語魔方》為我國香港地區的少年兒童送去歡樂,攜《三個和尚》赴智利、秘魯等國展示中國兒童劇的魅力。
  “這3支隊伍構成了中國兒藝演出的常態。”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長尹曉東介紹,過去的一年,劇院創作了5部不同風格題材的新劇目,進行了585場演出。其中,70多場公益演出將藝術的觸角延伸至祖國的大江南北。“我們秉承‘一切為了孩子’的理念,始終將社會效益放在首位,未來將創作更好的作品,把更多演出送到孩子身邊,讓兒童藝術離孩子不再遙遠。”尹曉東說。(趙若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