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國博消防站揭牌儀式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
發布時間:2019-08-23 08:4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8-23

  8月22日,天安門地區消防救援支隊國博站(簡稱“國博消防站”)揭牌儀式在國家博物館舉行。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黨委書記、副館長單威,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古建東,北京市消防救援總隊總隊長曹奇、司令部參謀長王仕國等嘉賓出席揭牌儀式並共同為國博消防站揭牌。

  國家博物館地處首都政治核心區,總建筑面積近20萬平方米,是世界上單體建筑面積最大的博物館,擁有140余萬件藏品,充分展現和見證了中華5000年文明的血脈綿延與燦爛輝煌。作為我國最高歷史文化藝術殿堂和文化客廳,國家博物館在傳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貢獻。
  消防安全工作一直是國家博物館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國博消防站成立後,將與國家博物館安保部門密切協作,無縫銜接,對提升國家博物館消防安全保障能力是一次質的飛越。專業消防隊伍成建制進駐博物館駐守,在國內是首創,在全世界也屈指可數,對保障博物館及館藏文物安全有著重要意義。
  國博消防站隸屬於北京市天安門地區消防救援支隊,配備消防指戰員25名、消防車2部,主要承擔國家博物館的消防安全,將為國家博物館制定多套專門的應急處置預案,常態化開展防火巡查檢查,時刻保持應急狀態,並結合國家博物館的重大展覽安排,承擔專項安保任務。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華誕來臨的重要時刻,國博消防站必將肩扛責任、踐行使命,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授予消防救援隊伍“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的訓詞精神,為天安門地區絕對安全穩定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