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百年石魯 藝道長青 國博以空前展覽規模禮贊畫壇巨匠
發布時間:2019-12-16 14:55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9-12-16
觀眾參觀“藝道長青——石魯百年藝術展”
觀眾在《轉戰陝北》作品前駐足參觀
  2019年12月10日,值此石魯先生誕辰100周年之際,由中國國家博物館和中國美術家協會共同主辦的“藝道長青——石魯百年藝術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展覽共展出近400件石魯先生作品以及相關的史料、文獻和圖片,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和深度展示了石魯的藝術歷程和時代擔當,是迄今為止最全面、最完整的石魯先生藝術回顧展。
  吳為山、徐裡、郭線廬、石果等先後發言並表示,石魯是中國美術史論界公認的20世紀中國畫壇開宗立派的巨匠,是“長安畫派”的創始人和靈魂核心,是中國共產黨在延安時期培養的革命文藝家中最杰出代表之一。他畢生致力於民族藝術的繼承、創新和發展,“一手伸向傳統,一手伸向生活”,始終將個人的藝術追求與民族、與國家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以大量優秀作品贏得了美術界的廣泛贊譽,書寫了中國美術新的篇章。在延安時期,他熱情謳歌黨、謳歌人民軍隊,謳歌邊區生活,成為一名成績斐然的版畫家﹔新中國成立後,石魯先生專注於中國山水畫的研究與創新,創作了一批彰顯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優秀作品。20世紀50年代末60年代初,石魯主導肇建了名揚藝苑、影響深遠的“長安畫派”,為新中國的美術事業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
  展覽分為“革命史詩”“時代禮贊”“長安新畫”與“風神兼彩”四個單元,囊括了石魯先生各個時期的代表作,如《轉戰陝北》《山區修梯田》《擊鼓夜戰》《春滿秦嶺》《延河飲馬》(草圖),其中向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借展的《山雨欲來》《華山鬆》2件重量級作品預計2019年12月底開始展出,為30年來首次回國展覽。
  舉辦此次展覽的主要目的就是系統展示石魯在繼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上所創造出的杰出藝術成就,彰顯時代對藝術家的造就,體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革命文化對當代中國書畫藝術的深刻影響,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鼓舞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展覽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南1、南2展廳向公眾免費開放,將展至2020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