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金牌講解當主播 雲端互動游國博
發布時間:2020-02-26 15:39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20-02-26
  23日,國博金牌講解員通過淘寶直播在展廳講解文物推薦文創,開創國博以展覽講解直播進行品牌宣推和文創導購的先河,吸引120多萬網友關注國博天貓旗艦店“國博衍藝”。
  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發展網絡消費”重要指示精神,滿足因疫情而“宅居”的廣大觀眾精神文化需求,國家博物館與阿裡巴巴淘寶聯合推出此次直播,作為“博物館雲春游”現場直播活動的重要一環。
  當日,國家博物館等八家博物館先後開放直播間進行直播。國家博物館挑選重點展品、精心設計講解路線,三位講解員接力在展廳陪伴網友先後欣賞了“古代中國”基本陳列和“隻立千古——《紅樓夢》文化展”。“後母戊”青銅方鼎、四羊青銅方尊、金縷玉衣、《大觀園圖》等數十件館藏珍貴文物在1小時的直播時間內與網友一一見面,其間穿插介紹甲骨文書立、斗轉星移小夜燈、紅樓夢普洱茶等相關文創,並以有獎競答的方式為觀眾送出部分文創產品。整場直播兼顧知識性和趣味性,實現了文物與文創的有機融合,讓網友在獲取文物背後故事的同時通過文創產品實現“把文物帶回家”。
  大批網友肯定這種直播形式。“博物館關閉就直播雲游和文創,這個idea真是牛”“一直想去國博,奈何條件不允許,今天借新媒體實現了。”“講解員太棒了,講的好聽,國家級水平不開玩笑”……
  媒體也積極報道此次“雲春游”活動,中國青年報、新京報、新華財經及多家地方媒體、IT行業媒體均對國博參與淘寶直播“雲春游”予以報道,整體活動觸達人群突破億級,而“國博邀您雲看展”微博超話閱讀量也隨之猛增,至24日已超過6810萬次。
  近期,國家博物館密集舉行展覽講解直播活動,加強了國博與觀眾的線上即時互動,為觀眾居家觀展提供更好的體驗,進一步提升了國家博物館的知名度與美譽度,也凸顯了線上產品與服務開發領域極大的消費需求和市場潛力。
  為做好此次直播,國家博物館以人員健康為先,精選多部門精兵強將,嚴守紀律,全程戴口罩、不聚集,確保在人員安全的情況下為觀眾帶來專業的線上看展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