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5G雲游國博,擁抱星辰大海
“永遠的東方紅”雲展覽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啟幕
發布時間:2020-04-30 13:58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20-04-30
  1970年4月24日,“東方紅一號”人造衛星成功發射,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五個獨立研制和發射衛星的國家。
  2020年4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給參與“東方紅一號”任務的老科學家回信,向他們致以誠摯的問候,並就弘揚“兩彈一星”精神、加快航天強國建設向廣大航天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
  習近平在回信中說,作為“東方紅一號”任務的參與者,你們青春年華投身祖國航天事業,耄耋之年仍心系祖國航天未來,讓我深受感動。
  他強調,不管條件如何變化,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志氣不能丟。新時代的航天工作者要以老一代航天人為榜樣,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敢於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勇於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讓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邁得更穩更遠,早日實現建設航天強國的偉大夢想。       2020年4月24日,在第五個“中國航天日”暨“東方紅一號”衛星成功發射50周年之際,由中國國家博物館和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聯合主辦的“永遠的東方紅——紀念‘東方紅一號’衛星成功發射五十周年”雲展覽在國家博物館雲展廳開幕。
  “永遠的東方紅”雲展覽是中國國家博物館第一次充分利用三維建模、全景漫游等數字技術,匯聚多媒體資源,在虛擬世界傾力打造的線上雲展,第一次在5G通訊技術的有力支撐下與多平台聯動直播,標志著國博加速向線上拓展、向雲端延伸,迎接智慧博物館時代的來臨。公眾在雲展覽啟幕後可隨時隨地參與體驗、互動交流。配合此次雲展覽,國家博物館聯合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還出品了三款H5小程序,邀觀眾重溫“東方紅一號”研制歷程,挑戰奏響《東方紅》曲譜,為“東方紅一號”點贊。  
  此次雲展覽分為“太空奏響東方紅”“五十年砥礪前行”“精神的力量”“航天強國立新功”四個單元,回顧“東方紅一號”衛星的研制歷程,充分展現“東方紅一號”衛星成功發射五十年來,中國空間事業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生動闡述在重大工程實踐中不斷傳承發展的航天精神的內涵。雲展覽通過文字、圖片、音頻等數字資源以及8個視頻,10余個3D模型的匯聚融合,展出從“東方紅一號”到“神舟”“嫦娥”系列航天珍貴物證近50件套,涵蓋手稿、任務書、名單、郵票、模擬器、航天服等諸多品類,其中包括鄧稼先使用過的手搖計算機、“神舟五號”載人飛船航天員楊利偉穿過的艙內航天服等近20件國博展品。  
  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院長張洪太共同開啟了這場觸動心靈的雲展覽。
  王春法指出,國家博物館堅持移動優先策略,向線上拓展、向雲端延伸、向群眾靠近,把線上展示傳播作為新陣地主戰場,在雲端激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機與活力。此次東方紅雲展在虛擬展廳創意開發了多個熱點互動環節,開啟博物館“雲策展+5G直播導覽+沉浸體驗+深入參與+線上互動”智慧時代,用新媒體新技術將數據資源轉化為雲端文化“新供給”,引領文博“新業態”。
  張洪太指出,在全國人民抗擊疫情的特殊時期裡,重新回顧那段中國航天人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大力協同,充分發揮制度優勢,完成“東方紅一號”衛星研制的光輝歷程,既是鞭策更是鼓舞。  
  當日20時,“永遠的東方紅”雲展覽啟幕&導覽5G直播在9家平台20多個端口同步進行。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的老科學家之一,85歲高齡的“東方紅一號”衛星總體組成員胡其正作為嘉賓現身雲展直播間,與廣大網民分享了當年參研的崢嶸歲月。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研究員龐之浩和國家博物館專職講解員趙夢陽為觀眾帶來了精彩的導覽講解。
  本次雲展覽位於中國國家博物館北1雲展廳,展期自開幕之日起,長期在線上進行展覽,供網民隨時雲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