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收藏首批國家中醫醫療隊“援鄂抗疫”實物
發布時間:2020-05-02 09:05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20-05-02
  4月29日,在中國中醫科學院“援鄂抗疫”專題報告會上,中國中醫科學院將有首批國家中醫醫療隊全體隊員簽名的防護服、首批國家中醫醫療隊隊員王冰同志在“援鄂抗疫”期間書寫的入黨申請書原稿、有首批國家中醫醫療隊隊員簽名的西苑醫院醫療隊隊旗、有首批國家中醫醫療隊隊員簽名的廣安門醫院醫療隊隊旗共四件(套)實物無償捐贈給中國國家博物館永久收藏。
  首批國家中醫醫療隊是由中國中醫科學院牽頭,由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和廣安門醫院的35名醫護人員和科研人員組建的全國第一支中醫醫療隊。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他們牢記使命、勇於擔當,第一時間響應號召,聞令即動、逆行出征,為中醫藥參與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貢獻。
  1月25日,作為北京市第一支“援鄂抗疫”醫療隊,首批國家中醫醫療隊在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院士的率領下趕赴武漢,率先整建制接管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病區,他們積極從中醫角度認識和把握疾病,研究確定病因病機、治則治法,探索以中醫藥為特色、中西醫結合的診療經驗。醫療隊建立了中醫藥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主戰場,為探索全國中醫診療方案提供了重要陣地和支撐。在醫療救治方面,他們發揮獨特優勢,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確立了醫學觀察期、輕症、恢復期中醫藥早介入、早使用,重症、危重症中西醫結合的治療策略,開創了我國中西醫結合防治傳染病的新局面。
  新冠疫情暴發後,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和統一指揮下,全國人民萬眾一心,共同戰“疫”,留下了眾多感人而難忘的瞬間。為了銘記這段全民抗“疫”的歷史事件,見證抗“疫”艱辛歷程,傳遞抗“疫”正能量,中國國家博物館正在面向社會公開征集抗“疫”過程中形成的具有收藏、研究、展示、紀念價值的代表性實物和資料。相信隨著更多抗“疫”實物的持續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將在珍藏時代記憶、鼓舞民族精神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