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積極組織員工參加專業能力建設線上培訓班
發布時間:2020-05-09 11:04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20-05-09

  為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講話精神,根據文化和旅游部應對疫情工作安排,中國國家博物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時,按照2020年培訓工作計劃和疫情期間工作實際,積極開展在線教育,在充分利用館內資源主動策劃培訓外,主動聯系館外培訓資源,積極組織本館員工參加文博業務線上培訓班,加強員工專業能力建設。

  4月以來,中國國家博物館共組織本館員工參加由中國文物報社、中國文物交流中心等單位主辦的線上培訓班6場,分別是“2020年文物鑒賞(清代青花瓷器)線上培訓班”“全國博物館陳列展覽線上培訓”“全國文物新聞宣傳實務線上講座”“博物館陳列設計與展覽項目管理高級研修班”“文博﹒新媒體公開課”“全國文物安全防范線上培訓班”。培訓內容涉及陳列展覽、新聞宣傳、新媒體技術、文物安全防范等博物館業務工作。中國國家博物館陳列工作部、策展工作部、英模陳列館、新聞傳播處、社會教育部、培訓部、經營開發部、信息技術部、數據管理與分析中心、安全保衛部等部門員工積極響應,累計參訓人員281人。

  線上培訓利用騰訊課堂、央視頻等授課平台,採取直播與錄播相結合的在線培訓方式進行,由文博領域知名專家學者授課。培訓課程涵蓋了理論性探討、實用性指導、經典案例分享與反思以及特殊時期引發的博物館理念與方法的思考等,具有較強的實踐意義和針對性。

  參訓人員按時收聽收看網絡公開課的直播視頻,在線就相關問題與授課專家進行互動交流,圓滿完成線上培訓所有課程的學習。參加培訓的同志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間參加線上培訓,既豐富了抗疫期間學習生活,又進一步夯實了理論基礎,拓展了專業視角,增進了業務交流,有助於切實提高自身業務水平,提升專業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