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為實現文化強國目標,奔跑起來!”
——習近平給中國國家話劇院藝術家的回信引發強烈反響
發布時間:2021-12-27 11:0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12-27

  “80年來,你們始終貫徹黨的文藝方針政策,秉承延安建院初心,賡續延安紅色血脈,積極踐行藝術為民崇高使命,為繁榮發展文藝事業發揮了重要作用。藝術家們在舞台上默默耕耘、辛勤奉獻,創作了許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精品力作,做到了德藝雙馨。”

  12月25日,在中國國家話劇院(簡稱“國話”)正式成立2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給國話藝術家回信,向國話全體演職人員致以熱烈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

  在國話創建80周年正式成立20周年座談會上,聽到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國話演職員激動地自覺起立,爆發出長時間熱烈的掌聲。大家紛紛表示,要牢記總書記的殷切囑托,再接再厲,創作出更多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優秀作品,為新時代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為豐富人民精神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收到總書記的回信,國話院長田沁鑫激動得熱淚盈眶。田沁鑫認為,總書記的回信不僅是對國話80年輝煌歷程的肯定、對國話一代代藝術工作者的勉勵,更是屬於中國話劇藝術工作者的一份榮譽,振奮了精神,鼓舞了士氣。“總書記的回信,是鼓勵,也是鞭策。我們後面的任務還很重。接下來,我們要抓緊落實總書記回信以及關於文藝工作的系列講話精神,始終胸懷‘國之大者’、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中國國家話劇院致力於彰顯戲劇的力量,在未來,將繼續堅守舞台,賡續血脈,步履不停,不負時代!為了在2035年實現文化強國的目標,我們必須奔跑起來!”

  國話“終身榮耀藝術家”李雪健、薛殿杰談到,總書記的回信是對話劇藝術工作者深情的囑托,也是最大的鞭策。國話必將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創作出精品力作,培養出更多話劇事業的杰出人才。“作為老一代的話劇藝術工作者,我希望能盡我所能為劇院優秀藝術作品的創作和青年人才的培養做出自己的貢獻,不辜負總書記的殷切關懷。”薛殿杰對記者說。

  剛剛在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式上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又收到總書記的回信,國話“榮耀藝術家”王曉鷹的心情始終難以平靜。“總書記在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是對全國文藝工作者的期待和囑托,這封回信表達的是對國話藝術家的信任和希望,讓我感到更加溫暖。總書記叮囑我們,要堅守人民立場,書寫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詩。藝術創作是以感情為基礎的,感情建立在哪裡,就會傳達出什麼樣的內涵。文藝工作者不僅要讓人民成為作品的主角,而且要把自己的思想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為一體,為時代和人民放歌。”

  “總書記的回信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要求我們緊扣時代脈搏、堅守人民立場、堅持守正創新,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我最近參與了劇院創作的新作品《直播開國大典》和《英雄時代》的演出,這兩部作品就是用戲劇講好中國故事的很好體現。身處新時代,文藝工作者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作為國家藝術院團,我們有責任引導和帶領全國話劇藝術工作者與黨中央同心同德,創作出更多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優秀作品。”國話“榮耀藝術家”韓童生說。

  總書記回信中“堅守人民立場”的囑托,讓國話青年導演白皓天感受頗深。“我們一定要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培根鑄魂、守正創新。在新時代增強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特別是要講好中國的主旋律故事,讓更多觀眾走進劇場,感受到我們的文化自信,更增強這份文化自信。我們黨波瀾壯闊的百年歷程,有著太多值得文藝工作者挖掘的素材。我們要把腳扎在泥土裡,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潛下心來,深入生活,創作出更多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優秀作品。”

  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激動過後,國話青年演員張桐也有了冷靜的思考。“總書記在回信中強調要守正創新。我認為,所謂‘正’就是德和藝。我剛入行時就與眾多優秀的藝術家一起工作和學習,他們用實際行動教導我,做藝先做人,做人德為先。我越來越體會到當初老師們對我這些教導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說,文藝承擔著成風化人的職責。立德樹人的人,必先立己﹔鑄魂培根的人,必先鑄己。我會繼續把個人的道德修養、社會形象與作品的社會效果統一起來,堅守藝術理想,追求德藝雙馨,不辜負總書記的殷切囑托。”(劉淼)